澳洲总理会见李强 影子外长警告勿轻信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周二(11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北京会晤中共总理李强。双方同意继续在多个领域接触,但没有提到人权和南中国海等重要议题。澳大利亚影子外长西蒙·伯明翰提醒澳洲政府,要对北京保持清醒的认识。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地理上接近、经济上互补、民间联系密切,使我们成为现在和未来的重要合作伙伴。遇到地缘战略竞争,我们都必须通过对话和理解来谨慎应对。”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周二在北京与中共总理李强会晤,双方同意恢复总理年度会晤、外交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今天我们两个人会晤,标志着两国恢复了中澳总理年度恢复机制。”

阿尔巴尼斯是自2016 年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澳洲总理。

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再次确认支持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申双边关系稳定的重要性,但没有提到人权、台湾和南中国海等重要议题。

此前一天,阿尔巴尼斯与习近平会谈一个多小时后表示,他向习近平提到台湾问题。

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我们讨论了区域稳定。我们讨论了,比如台湾议题,我重申了澳洲对(台海)现状的支持。”

周二,澳大利亚影子外长西蒙·伯明翰对澳洲媒体表示,在追求澳洲利益稳定的同时,对中共构成的胁迫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澳大利亚影子外长西蒙·伯明翰:“澳大利亚应该感到自豪,我们抵御了中国(共)的经济胁迫企图。”

周二,阿尔巴尼斯结束四天的访华行程前,邀请中共领导人访问澳大利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