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會見李強 影子外長警告勿輕信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週二(11月7日),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北京會晤中共總理李強。雙方同意繼續在多個領域接觸,但沒有提到人權和南中國海等重要議題。澳大利亞影子外長西蒙·伯明翰提醒澳洲政府,要對北京保持清醒的認識。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地理上接近、經濟上互補、民間聯繫密切,使我們成為現在和未來的重要合作夥伴。遇到地緣戰略競爭,我們都必須通過對話和理解來謹慎應對。」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二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李強會晤,雙方同意恢復總理年度會晤、外交與戰略對話和戰略經濟對話。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今天我們兩個人會晤,標誌著兩國恢復了中澳總理年度恢復機制。」

阿爾巴尼斯是自2016 年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

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確認支持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申雙邊關係穩定的重要性,但沒有提到人權、台灣和南中國海等重要議題。

此前一天,阿爾巴尼斯與習近平會談一個多小時後表示,他向習近平提到台灣問題。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我們討論了區域穩定。我們討論了,比如台灣議題,我重申了澳洲對(台海)現狀的支持。」

週二,澳大利亞影子外長西蒙·伯明翰對澳洲媒體表示,在追求澳洲利益穩定的同時,對中共構成的脅迫也要保持清醒的認識。

澳大利亞影子外長西蒙·伯明翰:「澳大利亞應該感到自豪,我們抵禦了中國(共)的經濟脅迫企圖。」

週二,阿爾巴尼斯結束四天的訪華行程前,邀請中共領導人訪問澳大利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