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通报8个隐债问责案例 曝地方财政困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中共地方政府不但明面上早已债台高筑,政府的财务报表外更有数额庞大的隐形债务,对国家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威胁。为了杀鸡儆猴,中共财政部日前公布了8起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案例,无心中曝露了中共地方财政困窘与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

星期一(11月6日),中共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公开了2022年以来查处的8起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的问责案例。这些案例分别是:

其一,湖北省武汉市、鄂州市、咸宁市等多地,通过要求国有企业垫资建设而新增隐性债务214.8亿元;
其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通过要求国有企业垫资建设新增隐性债务176.95亿元;
其三,陕西省西安市通过国有企业举债融资新增隐性债务26亿元;
其四,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要求代理银行垫付资金且长期未清算新增隐性债务20.14亿元;
其五,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通过要求国有企业垫资建设新增隐性债务4.32亿元;
其六,江西省景德镇市化债不实15.48亿元;
第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形成新增隐性债务12.76亿元;
第八,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行及辖区内相关支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形成新增隐性债务4.71亿元。

外界注意到,此次通报的8个案例所罗列的违规行为,发生时间都在2018年至2022年之间。在这些案例中,湖北省的案例是地方政府要求3家省属国有企业承担土地整理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综合开发业务;广西柳州市则是要求多家国有企业垫资建设本应由财政预算安排的土地项目;陕西省西安市是透过国有企业举债融资,用于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支出;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财政局则是要求代理银行垫付资金且长期未清算;江西省景德镇市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融资,借新还旧债。

在这些案例中,负有相关责任的官员及涉事的从业人员被处分。财政部的通告宣称,查处这些违规行为,是为了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云云。

这些案例显示,许多地方政府明知违法,仍要求当地国企或银行垫资。从官方有限度披露出来的这些案情中,也能窥见近年中共地方政府财政的困窘程度,以及隐性债务问题的严重性。

在中国媒体的相关报导下,中国网友也纷纷留言热议。

有广东网友留言质疑:“那些公司的高管都是受当地政府管理的,他敢不执行?处理他们干啥呢?”有浙江网友则评论说:“这些公司很多就是当地政府的平台公司,否则能从银行贷到款吗?”

一位山东网友指出:“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都很大,通报出来的至是冰山一角。”一位甘肃网友则写道:“隐性债务都是地方政府造成的,倘若没有地方政府在其中干预,也不至于有如此多的隐性债务,事实证明,隐性债务是定时炸弹,随时有爆发的可能性。”

(网页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