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价咖啡战引发倒店潮 恶性竞争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今年中国经济低迷,大型连锁咖啡品牌,则是掀起了低价战,冲击小商家。截至10月29日,至少有4.4万家咖啡店倒闭。分析认为,大型商家的价格战,导致市场的无序竞争加剧,使营销环境恶化。

据中共官媒报导,今年以来,“瑞幸咖啡”等大型连锁品牌掀起“九块九”咖啡低价战。但因为失业率上升、大众消费水平普遍降低,低价战虽然使利润下滑,但市场扩展迅速。“瑞幸咖啡”第二季的营收和店面数量都已超过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跃居中国大陆首位。

时事观察人士施进表示,咖啡低价战不仅会冲击咖啡店,其他零售店也可能倒闭。

时事观察人士施进:“现在很多人连就业都没有了,大家都是想着怎么能生存下来的问题了。那么“瑞幸咖啡”咖啡降价,反正就是能多一个客人,就多赚点钱,成本本身可能并不高吧。但是,这样子就造成其它高端的一些同类的咖啡店会受到冲击,更不用说咖啡店了,什么百货店,小零售商店,倒闭得太多了。”

时事评论家遇罗文认为,中共搞恶性竞争破坏市场,最终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时事评论家遇罗文:“靠降价来挤垮别人,因为人喝咖啡是有限的嘛。但这就属于恶性竞争嘛。这种行为本事就是破坏市场。中共搞这一套,最终结果就是,时间长了,别人都可以退出这个市场,就看你的了,最后还是不认可,消费者不认可,最后人家还会去买那些牌子的咖啡,你还是白忙活一场。”

遇罗文表示,价格战等恶性竞争使中国市场的营销环境不断恶化,让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

遇罗文:“如果你是用不正当的方法去跟人竞争,那大家只能远离你,所以就更没有人想往中国投资,发展企业,绝对没有人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