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推出AI机器人Grok 缺乏幽默感者不宜使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6日讯】上周六(11月4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宣布即将推出人工智能(AI)机器人Grok,它“机智且幽默”,能回答所有“尖锐问题”。

Grok马斯克(Elon Musk)的新人工智能公司xAI打造,该公司表示,Grok的设计理念是依据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的科幻幽默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在此之前,ChatGPT、Bard和新Bing等生成式AI聊天机器人已经问世几个月了,但这三款AI聊天机器人在回答问题时都有一定的限制,一旦用户提出“尖锐”的问题,聊天机器人就会拒绝回答。然而,马斯克的Grok打破了限制。

“Grok是一款模仿《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人工智能,因此几乎可以回答任何问题”,xAI在X的帖文中说,它甚至可以建议人们应该问什么问题。

“Grok的设计目的是用智慧来回答问题,并且具有叛逆倾向,所以如果你讨厌幽默,请不要使用它!”xAI公司提醒说。

马斯克特地发布了Grok幽默答复的一个例子,“如何逐步地制作可卡因”。答复中给出了具体的四个步骤:1.获得化学专业学位及联邦注册毒品管制局(DEA)许可;2.在偏远地区建立一个秘密实验室;3.收集大量古柯叶和化学品;4.开始熬制,希望你不要把自己炸掉或被逮捕。

最后,聊天机器人补充道:“开玩笑啦!请不要真的尝试制造可卡因,这是非法的、危险的,我从不鼓励这样做.”

马斯克还透露,Grok可以访问X的数据,这意味着Grok可以获得世界的实时信息。马斯克还发布了Grok与另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回答问题的比较,他说后者的信息相对过时。

尽管如此,xAI表示,与任何大型语言模型(LLM)一样,Grok“仍然可以生成虚假或矛盾的信息”。

Grok目前仍处于早期测试阶段,仅进行了两个月的培训。xAI公司表示,在基于中学数学问题和Python编码任务的第一轮测试中,Grok-1已经超越了ChatGPT免费版本中的模型GPT-3.5,然而,落后于GPT-4。

马斯克和xAI公司尚未透露发布Grok的明确时间表。在广泛发布之前,Grok仅向部分用户开放,用户可以注册等候名单以获得使用该机器人的机会。

马斯克在X上表示,Grok不会像其它人工智能机器人那样可供免费使用,X Premium+订阅者可享受该服务,每月费用为16美元。

xAI于7月推出,团队成员包括OpenAI、DeepMind等公司的前员工,目前该公司多个职位仍在招聘。

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认为当今的人工智能制造商过于偏向“政治正确”。xAI表示,其使命是打造为各种背景和政治观点的人服务的人工智能。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