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推出AI機器人Grok 缺乏幽默感者不宜使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6日訊】上週六(11月4日),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宣布即將推出人工智能(AI)機器人Grok,它「機智且幽默」,能回答所有「尖銳問題」。

Grok馬斯克(Elon Musk)的新人工智能公司xAI打造,該公司表示,Grok的設計理念是依據英國作家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的科幻幽默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在此之前,ChatGPT、Bard和新Bing等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已經問世幾個月了,但這三款AI聊天機器人在回答問題時都有一定的限制,一旦用戶提出「尖銳」的問題,聊天機器人就會拒絕回答。然而,馬斯克的Grok打破了限制。

「Grok是一款模仿《銀河系漫遊指南》的人工智能,因此幾乎可以回答任何問題」,xAI在X的帖文中說,它甚至可以建議人們應該問什麼問題。

「Grok的設計目的是用智慧來回答問題,並且具有叛逆傾向,所以如果你討厭幽默,請不要使用它!」xAI公司提醒說。

馬斯克特地發布了Grok幽默答覆的一個例子,「如何逐步地製作可卡因」。答覆中給出了具體的四個步驟:1.獲得化學專業學位及聯邦註冊毒品管制局(DEA)許可;2.在偏遠地區建立一個祕密實驗室;3.收集大量古柯葉和化學品;4.開始熬製,希望你不要把自己炸掉或被逮捕。

最後,聊天機器人補充道:「開玩笑啦!請不要真的嘗試製造可卡因,這是非法的、危險的,我從不鼓勵這樣做.」

馬斯克還透露,Grok可以訪問X的數據,這意味著Grok可以獲得世界的實時信息。馬斯克還發布了Grok與另一個人工智能機器人回答問題的比較,他說後者的信息相對過時。

儘管如此,xAI表示,與任何大型語言模型(LLM)一樣,Grok「仍然可以生成虛假或矛盾的信息」。

Grok目前仍處於早期測試階段,僅進行了兩個月的培訓。xAI公司表示,在基於中學數學問題和Python編碼任務的第一輪測試中,Grok-1已經超越了ChatGPT免費版本中的模型GPT-3.5,然而,落後於GPT-4。

馬斯克和xAI公司尚未透露發布Grok的明確時間表。在廣泛發布之前,Grok僅向部分用戶開放,用戶可以註冊等候名單以獲得使用該機器人的機會。

馬斯克在X上表示,Grok不會像其它人工智能機器人那樣可供免費使用,X Premium+訂閱者可享受該服務,每月費用為16美元。

xAI於7月推出,團隊成員包括OpenAI、DeepMind等公司的前員工,目前該公司多個職位仍在招聘。

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認為當今的人工智能製造商過於偏向「政治正確」。xAI表示,其使命是打造為各種背景和政治觀點的人服務的人工智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