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没了事没完 彭丽媛罕见露面为哪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4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遗体11月2日火化,告别仪式上,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罕见现身,官媒也终于让李克强登上头版,引发热议。

在李克强遗体告别仪式上,习近平和六常委悉数到场,让人意外的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也陪同前来吊唁,并向李克强遗体三鞠躬。而此前李鹏和江泽民的遗体告别仪式,彭丽媛都没有亲自到场。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彭丽媛也没有参加李鹏的这个追悼会,那么这一次彭丽媛突然露面参加李克强这个追悼会,显然习近平他想要强调习李两家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和谐的。非常有可能想要藉这个机会辟谣,就外界盛传的习李之间的那个内斗。问题在于哪里呢?李克强这次死因啊,他的那个疑点是比较多的,所以习近平这个做法反而是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那种感觉,可能反而会适得其反,加深外界对两人这个关系的那种猜疑。”

从央视新闻画面来看,习近平在与李克强遗孀程虹握手时,表情严肃,而程虹则是看了习近平一眼就把头扭向一边。

自媒体人李沐阳:“习近平的表情比较严肃,程虹握手的时候,只是抬头瞥了习近平一眼,然后就低下了头。我们看不到当时程虹的眼神,也没有办法得知她当时的心理状况,但瞥习近平这一眼,应该说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自媒体人李大宇:“从程虹的肢体语言来看,她跟习近平的互动蛮勉强的,并没有想跟习近平说什么,场面有点尴尬。如果说这是因为程虹很悲伤,这倒不一定。因为我们看她跟李强的互动就完全不是这样,两人很自然地握手致意,攀谈了几句,是正常的沟通。”“这很可能说明程虹心里对习近平还是有某种‘芥蒂’。”

在李克强火化之前,中共各大党媒官媒,都刻意压制了李克强去世的消息,版面大小和位置尽量不突出、不显眼,甚至排不进头版,头条的重要位置始终是习近平的相关报导。

然而在李克强火化后,11月3日,李克强葬礼的消息,不仅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大头条,也首次登上热搜头条。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就这件事情上,因为习近平也知道,就是说人们都对他不满,对他不满的话,既然要悼念的话,那么这一天就给他了,从版面上就给他。而且凸显出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关系,是领导和下级的关系,并不存在平行的竞争问题,我觉得他想表现这种。因为他既不想让人觉得做得太过分,但是他又不想让别人觉得李克强的地位或者受欢迎程度超过他,所以他这个当中就是摆一个平衡。”

李克强终于被火化了,党媒也终于让李克强上了大头条,或许表明习近平以为这件事终于可以“翻篇”了。

不过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只要看看沿街目送灵车的民众,只要看看被黑衣打手捂嘴强制拖走的女子⋯⋯只要看看程虹教授悲戚的脸与面对习时极冷的眼神,谁都明白,这事没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唐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