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支原体肺炎大爆发 多数孩子白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3日讯】支原体肺炎上海大流行,多家医院儿童门诊爆满。上海市民们透露,身边知道的孩子基本都感染了一轮,严重的出现白肺现象。

“这次支原体上海大爆炸了,看病五分钟,排队七八个小时。”11月2日,有多位网友发微博表示医院人满为患:“上海新华医院现在上午9点,只能拿晚上的号了,一天3000多号。”

连医生也忍不住吐苦水。

上海新华医院医生:“我们从9月份开始一直都是这个样子,像前几天我们一直看到是凌晨1、2点钟的。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医生又开工了。哪里来那么多医生,随便培养一个医生也要十几年的。”

上海媒体报导,松江区中心医院儿童门诊每天接待量达到700多号,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三倍多。为此,夜间门诊从原本的9点延长到12点,床位也从30张扩容到50张,但当下仍有100多位患者在等待床位。

上海市民们表示,身边很多孩子感染。

上海市民袁女士:“我同事的女儿,周边知道(的人),都是这种支原体。蛮厉害的,我反正告诉你,我周边有孩子的家长,基本上好像孩子都得过一轮。像我孩子最近这段时间要去检查身体,我都没让他去检查。因为验血的地方在内科,内科现在都是这种(患病的)孩子,很吓人。”

上海市民杨先生:“我外孙女前段时期她是感染的,好像是9月份。一开始就是咳嗽,有热度,38度几或者39度几,但是后来大概几天功夫就好了。一直,周围人,就是微信群里有时说,好像小朋友什么班级又发现感染了,老师要他们全部回去休息,防止再继续感染等等。”

肺炎支原体存在于大自然中,大多数患者只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能靠自身恢复。但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俞慧菊医生告诉媒体,今年是她从业3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多的支原体肺炎患儿。在她的门诊中,10岁以下的支原体肺炎患儿占据多数,在院治疗的患儿有些服药也没好转,发展成重症,甚至一些人还出现了“白肺”。

袁女士:“就像我同事,她是双胞胎,就是老大没啥太大问题,大概发烧,一点时间就好,大概三四天。但是老二不行,现在住医院去了,打抗生素,已经基本快一个礼拜了。就是要治疗的,抗生素该用的用下去,不然就是大白肺。”

支原体耐药率也是令医师们头疼的一个点。医师表示,支原体肺炎通常以阿奇霉素治疗为主,但中国支原体对阿奇霉素的耐药率为90%左右。

袁女士:“一点办法都没有,她说这个病第一它没有特效药,实际上就和(新冠)阳那时候一样,就是我先不管,我先把最重的药用下去,压住。你像新冠,实际上没有什么特效药。你都是靠个人的免疫力自己会好对吧,有些小朋友的免疫力压不下去,压不下去就大白肺。”

袁女士表示,这个病并不是只在孩童中间传播。

袁女士:“我同事,好几个同事都属于小孩中了,回到家里,妈妈中了,然后老人也中了。就是它主要传播来源是小孩之间先传,传染了之后你只要回去,和你住在一起的人,它会传给大人。”

杨先生:“实际上你老百姓又不知道,实际上还是新冠,就是变种。它说什么东西,现在有人说是奥密克戎新的变种出来了,有人说支原体。症状和新冠差不多。”

除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支原体肺炎大流行,儿童医院内科门诊人满为患。医生预计这一波高峰将可能会持续到寒假。

袁女士:“还没到寒冷的时候,寒冷的时候才是流感这种病菌更高发时期。现在只不过是刚开始,天气还比较热。12月份、1月份、2月份就吓人了。”

有网友发视频表示,在上海,一个支原体感染肺炎历经10天,总消费9000元左右。住院一天半,各种检查总计6288元,除去医保,个人自费大概在4000多元。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