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支原體肺炎大爆發 多數孩子白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支原體肺炎上海大流行,多家醫院兒童門診爆滿。上海市民們透露,身邊知道的孩子基本都感染了一輪,嚴重的出現白肺現象。

「這次支原體上海大爆炸了,看病五分鐘,排隊七八個小時。」11月2日,有多位網友發微博表示醫院人滿為患:「上海新華醫院現在上午9點,只能拿晚上的號了,一天3000多號。」

連醫生也忍不住吐苦水。

上海新華醫院醫生:「我們從9月份開始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像前幾天我們一直看到是凌晨1、2點鐘的。第二天早上8點,我們醫生又開工了。哪裡來那麼多醫生,隨便培養一個醫生也要十幾年的。」

上海媒體報導,松江區中心醫院兒童門診每天接待量達到700多號,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三倍多。為此,夜間門診從原本的9點延長到12點,床位也從30張擴容到50張,但當下仍有100多位患者在等待床位。

上海市民們表示,身邊很多孩子感染。

上海市民袁女士:「我同事的女兒,周邊知道(的人),都是這種支原體。蠻厲害的,我反正告訴你,我周邊有孩子的家長,基本上好像孩子都得過一輪。像我孩子最近這段時間要去檢查身體,我都沒讓他去檢查。因為驗血的地方在內科,內科現在都是這種(患病的)孩子,很嚇人。」

上海市民楊先生:「我外孫女前段時期她是感染的,好像是9月份。一開始就是咳嗽,有熱度,38度幾或者39度幾,但是後來大概幾天功夫就好了。一直,周圍人,就是微信群裡有時說,好像小朋友什麼班級又發現感染了,老師要他們全部回去休息,防止再繼續感染等等。」

肺炎支原體存在於大自然中,大多數患者只有輕微上呼吸道感染,能靠自身恢復。但是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的俞慧菊醫生告訴媒體,今年是她從業3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的支原體肺炎患兒。在她的門診中,10歲以下的支原體肺炎患兒佔據多數,在院治療的患兒有些服藥也沒好轉,發展成重症,甚至一些人還出現了「白肺」。

袁女士:「就像我同事,她是雙胞胎,就是老大沒啥太大問題,大概發燒,一點時間就好,大概三四天。但是老二不行,現在住醫院去了,打抗生素,已經基本快一個禮拜了。就是要治療的,抗生素該用的用下去,不然就是大白肺。」

支原體耐藥率也是令醫師們頭疼的一個點。醫師表示,支原體肺炎通常以阿奇霉素治療為主,但中國支原體對阿奇霉素的耐藥率為90%左右。

袁女士:「一點辦法都沒有,她說這個病第一它沒有特效藥,實際上就和(新冠)陽那時候一樣,就是我先不管,我先把最重的藥用下去,壓住。你像新冠,實際上沒有什麼特效藥。你都是靠個人的免疫力自己會好對吧,有些小朋友的免疫力壓不下去,壓不下去就大白肺。」

袁女士表示,這個病並不是只在孩童中間傳播。

袁女士:「我同事,好幾個同事都屬於小孩中了,回到家裡,媽媽中了,然後老人也中了。就是它主要傳播來源是小孩之間先傳,傳染了之後你只要回去,和你住在一起的人,它會傳給大人。」

楊先生:「實際上你老百姓又不知道,實際上還是新冠,就是變種。它說什麼東西,現在有人說是奧密克戎新的變種出來了,有人說支原體。症狀和新冠差不多。」

除了上海,北京、廣州等多個城市都出現支原體肺炎大流行,兒童醫院內科門診人滿為患。醫生預計這一波高峰將可能會持續到寒假。

袁女士:「還沒到寒冷的時候,寒冷的時候才是流感這種病菌更高發時期。現在只不過是剛開始,天氣還比較熱。12月份、1月份、2月份就嚇人了。」

有網友發視頻表示,在上海,一個支原體感染肺炎歷經10天,總消費9000元左右。住院一天半,各種檢查總計6288元,除去醫保,個人自費大概在4000多元。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