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恶化 年轻人兴起“蹭老式消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3日讯】中国经济持续恶化,民众生活日渐艰难,很多年轻人为了省钱,兴起“蹭老式消费”,甚至去老人平价食堂吃饭,上老人大学。

据报导,近日,很多中国年轻人兴起所谓“蹭老式消费”,比如吃饭去老年食堂、旅游报“夕阳红”旅行团、去上老年大学等等。

上海市民裴女士:“餐饮店随便吃吃的就好几百,我就看到很多年轻人,包括老年人,就自带点心啊,什么饮料啊,就坐在公园里面吃吃的。”

与此同时,年轻人逛商场只去物价低的地下商场,有网友感叹,“穷,我们逛不起了。”“楼上不属于我们。”

也有网友表示,楼层越高东西越贵,年轻人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所以只去B1、B2(地下商场),逛逛名创优品、优衣库,吃吃麻辣烫,主打一个轻轻松松。

裴女士:“第一百货,底楼还有些人转转,像到二楼以上几乎都没什么人,我现在怀疑他们也撑不了多久,要关掉。像上海六百啊,还有太平洋百货不都关了吗?”

大陆商界专业人士柴先生:“现在餐饮的,比方说商场的在五楼、六楼、七楼的那些大品牌的餐馆,确实生意也挺难做。现在B1、B2的那些餐饮确实是成堆在外面排队的,然后里面出餐都是流水线一样,确实比较繁忙,地下的餐饮确实是便宜很多。最直接的原因肯定是现实收入的减少,然后包括收入预期的减少,还有一个就是消费主义的退潮,现在可能大家更追求的就是实用,就是过生活。”

报导指出,哪里有人潮,品牌们就往哪里去,连海底捞、西贝等大牌餐饮也已经挤进B1、B2。既然年轻人不愿意上来,那他们就主动下去。随着越来越多的业者涌入,B1、B2也变得一铺难求。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