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诚:李克强敦煌现身后失联 至死未见亲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前中国海军中校姚诚透露,中共前总理李克强8月底现身敦煌后就失去联系,他的亲友请他来合肥过中秋节,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没想到他突然离世,至死未能与亲友见面。

姚诚10月31日在X平台发布消息称,从李克强在合肥的亲戚朋友处得知,李克强8月31日在敦煌现身后就失去联系,“中秋节前家人曾通过李的秘书请他来合肥过节,石沉大海,说是李克强二十大退下后曾表示近期会回合肥见见亲戚朋友和同学,一直未能成行,没想到会突然离世”。

对于李克强死前失联的消息,新唐人无法独立核实。但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被软禁了?”“如果是的,那么细思极恐!”

68岁的李克强退休刚7个多月,8月31日,他在敦煌莫高窟游览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视频中显示,李克强气色很好,整个人看上去很轻松。现场许多民众向他问好,他也满面笑容地向众人挥手致意。

这是李克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一个多月后,他突然在上海猝死。中共官方通报称,李克强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7日凌晨去世。

李克强突然去世,疑点重重,官方称他“在上海休息”这种说法,引发另一种猜测。按照中共高层不成文的规矩,中共领导人退休后,一般不会轻易露面,他们的露面通常被认为释放某种政治信号。

尤其李克强身为正国级领导人,今年3月才刚刚裸退,再加上他生前与习近平的关系极为敏感,甚至一度盛传“习下李上”等说法。因此按照常规来说,他应该生活在北京,但近日“在上海休息”,引发外界联想。

甚至有消息称,李克强名为在上海休息,实际是在上海被软禁,当局已经开始对李克强“剪裙边”,他的旧部频传落马。

今年9月,李克强的大秘、原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传出被中纪委带走调查。8月28日晚,贵州省委前书记孙志刚被调查,孙曾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等职,而李克强是当时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李克强卸任后,仍遭到习近平和李强联手施压。今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公开批评李克强的“放管服”行政体制改革,说“光放不管不行,跟着就要爆雷。”

习近平的大秘李强接任总理后,随即通过了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删除了李克强的“放管服”。

此外,李强还下令进行新一轮统计打假,要倒查2022全年,甚至更早到2017年10月起,也就是倒查至李克强的第二任期内。

《上报》评论称,李强“倒查”,一方面是要显示和过去旧账切割;另一方面就有点暗算已下台的李克强的意味了。

李克强突然去世,疑点重重,外界普遍质疑他的真实死因。专家分析,李克强之死的深层诱因,来自中共高层的内斗。虽然李克强已经退休,对习近平难以构成威胁,但对深陷政治、经济困局的习近平来说,李克强仍然是习的一块“心病”。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对大纪元表示,李克强只是团派平民出身,在政治上不对别人造成威胁,但是习近平可能会把李克强当成威胁之一。

横河认为,有人要扶李克强作为一个对付习近平的旗帜,打出“习下李上”的旗号,对于习近平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尽管这个旗号是别人打的,这对李克强又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对大纪元表示,中国现在的局面非常复杂,不排除可能突然发生一些变动,迫使习近平下台。

陈奎德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中共还在掌权的话,那么它党内、军内、各方面的政治力量推出来取代习近平的第一个人选,恐怕就只有李克强。所以说在习近平心中李克强仍然是他的威胁之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