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誠:李克強敦煌現身後失聯 至死未見親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前中國海軍中校姚誠透露,中共前總理李克強8月底現身敦煌後就失去聯繫,他的親友請他來合肥過中秋節,但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沒想到他突然離世,至死未能與親友見面。

姚誠10月31日在X平台發布消息稱,從李克強在合肥的親戚朋友處得知,李克強8月31日在敦煌現身後就失去聯繫,「中秋節前家人曾通過李的祕書請他來合肥過節,石沉大海,說是李克強二十大退下後曾表示近期會回合肥見見親戚朋友和同學,一直未能成行,沒想到會突然離世」。

對於李克強死前失聯的消息,新唐人無法獨立核實。但這一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網友熱議:「被軟禁了?」「如果是的,那麼細思極恐!」

68歲的李克強退休剛7個多月,8月31日,他在敦煌莫高窟遊覽的視頻在網上曝光。視頻中顯示,李克強氣色很好,整個人看上去很輕鬆。現場許多民眾向他問好,他也滿面笑容地向眾人揮手致意。

這是李克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一個多月後,他突然在上海猝死。中共官方通報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於27日凌晨去世。

李克強突然去世,疑點重重,官方稱他「在上海休息」這種說法,引發另一種猜測。按照中共高層不成文的規矩,中共領導人退休後,一般不會輕易露面,他們的露面通常被認為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尤其李克強身為正國級領導人,今年3月才剛剛裸退,再加上他生前與習近平的關係極為敏感,甚至一度盛傳「習下李上」等說法。因此按照常規來說,他應該生活在北京,但近日「在上海休息」,引發外界聯想。

甚至有消息稱,李克強名為在上海休息,實際是在上海被軟禁,當局已經開始對李克強「剪裙邊」,他的舊部頻傳落馬。

今年9月,李克強的大祕、原遼寧省委副書記曾維傳出被中紀委帶走調查。8月28日晚,貴州省委前書記孫志剛被調查,孫曾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等職,而李克強是當時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李克強卸任後,仍遭到習近平和李強聯手施壓。今年3月兩會期間,習近平公開批評李克強的「放管服」行政體制改革,說「光放不管不行,跟著就要爆雷。」

習近平的大祕李強接任總理後,隨即通過了新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刪除了李克強的「放管服」。

此外,李強還下令進行新一輪統計打假,要倒查2022全年,甚至更早到2017年10月起,也就是倒查至李克強的第二任期內。

《上報》評論稱,李強「倒查」,一方面是要顯示和過去舊帳切割;另一方面就有點暗算已下台的李克強的意味了。

李克強突然去世,疑點重重,外界普遍質疑他的真實死因。專家分析,李克強之死的深層誘因,來自中共高層的內鬥。雖然李克強已經退休,對習近平難以構成威脅,但對深陷政治、經濟困局的習近平來說,李克強仍然是習的一塊「心病」。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只是團派平民出身,在政治上不對別人造成威脅,但是習近平可能會把李克強當成威脅之一。

橫河認為,有人要扶李克強作為一個對付習近平的旗幟,打出「習下李上」的旗號,對於習近平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儘管這個旗號是別人打的,這對李克強又是一個不利的因素。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現在的局面非常複雜,不排除可能突然發生一些變動,迫使習近平下台。

陳奎德說,「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中共還在掌權的話,那麼它黨內、軍內、各方面的政治力量推出來取代習近平的第一個人選,恐怕就只有李克強。所以說在習近平心中李克強仍然是他的威脅之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