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紧张?山东多地裁撤合并派出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0日讯】中共财政越来越吃紧,多地被迫精简机构。山东多地正在合并派出所。公安是中共重要的“维稳”力量,裁并派出所或显示财政危机已危及中共的“政权安全”。

近期,山东省多个县市区的公安局宣布临近的基层派出所整合、撤并。

10月22日,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在官微发布《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关于部分派出所优化整合的公告》称,自次日起将平安路派出所、杭州路派出所、鞍山路派出所、瑞昌路派出所、盐滩派出所、华阳路派出所、小港派出所、同安路派出所、洪山坡派出所共9个派出所,分别并入另外9个相邻的派出所。

此前8月30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也发出公告,自次日起撤销海岸警察支队灵山岛派出所、山东头派出所、信阳派出所,将它们的辖区划归临近的派出所。

(网页截图)

10月20日,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宣布,自11月1日起,将商品城派出所并入南关派出所。

10月16日,日照市莒县公安局宣布,对城阳街道辖区的城东派出所、城关派出所、城西派出所进行整合,原城关派出所辖区及职能整合至城东派出所、城西派出所。另外,将阎庄街道辖区的城北派出所并入阎庄派出所。

此前7月11日,莒县公安局已宣布对东港区日照街道辖区的日照路派出所、昭阳路派出所、望海路派出所进行整合,原望海路派出所职能转至日照路派出所和昭阳路派出所。

10月9日,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宣布,自10月16日起,将相邸派出所并入坊前派出所,将汀水派出所并入石莲子派出所,并撤销水库派出所。

上述公告都统一地提到“有效整合现有警务资源,提升基层警务效能”云云,其中多个公告明言是“按照上级要求”。这显示相关政策可能是山东省当局推出。

今年3月,中共公安部印发的《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实施基层提振行动,要进一步优化警力布局,进一步推动市县公安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置‘两个40%以上’要求(派出所民警占县级公安机关全部警力的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40%),鼓励在市辖区公安分局推行‘两个50%以上’。”

中共公安部要求的“警力下沉”,被指可能旨在坚强基层“维稳”。而山东省裁并派出所的行动,虽然也是打着“优化警力”的旗号,但其方向似乎和中共公安部的要求背道而驰。

海外社交媒体上,有评论人士感叹:“山东财政已经到了裁撤合并派出所的地步了”。还有一些网友留言:“现在裁员叫优化”、“不是要村村配警力吗?又要烂尾?”“已经恶化到养不起打手的地步了吗?”“好哇,没钱喂狗了狗会先咬谁?”“这不正常嘛,明朝末年,底层的管控越来越松,最后失控”。

还有一些网友透露,裁并派出所的不只山东省:“我们这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合并减少派出所数量”“呼和浩特也是”“不光山东财政缺钱”。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