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故居前现花海 时评人:联想到胡耀邦之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7日讯】68岁的李克强突然猝死引发多种猜测和解读。李克强故居前有不少民众前往献花悼念,据传北京高校也出现各种学生悼念活动。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推特)发文称,李克强突发心梗猝死,让人联想到当年的胡耀邦之死。

李克强猝死震惊各界。大陆民众开始悼念这位中共前总理。在李克强的安徽合肥故居以及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有不少民众前往献花。花束中的卡片,有的写着“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也有的引用他曾经说过的话“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民运人士“谢万军 Wanjun Xie”发文称,北大、清华等北京许多高校的校园里,出现了各种学生悼念活动。但新唐人尚无法独立核实。

不过,网上传出多个中共官方以及大学发出的通知,要求严控悼念李克强,严禁任何线上线下群体性缅怀活动,包括游行,献花等。

(网络图)

独立时评人、作家蔡慎坤在X(推特)针对李克强猝死连续发文。其中一条推文称,“有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的死因,简直不敢相信无比震惊!在高速运转的绞肉机中,每一个人哪怕是所谓的正国级高官依然如同蝼蚁,毫无尊严毫无价值!”

他在另一条推文中表示,“李克强突发心梗猝死,让人联想到当年的胡耀邦之死,以中国现有的医疗保健水平,突发心梗完全可以控制,按照正国级的医疗保健待遇,常委身边时刻都会配备专职的医师以及生活秘书和警卫,就算心梗也会马上口服急救药物,即使是在北京之外的任何地方,心梗也比脑梗更容易控制。”

推特接着提到李克强受到的羞辱,“舆论认为李克强旧部孙志刚被查,让李克强非常不满,也说明习近平依然没有放过卸任的李克强,实际上过去这些年,大凡和李克强关系紧密甚至共事的官员几乎都受到清洗或羞辱,比如在辽宁李克强提拔的李佳,2022年8月,就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从正部级被贬为厅级退休。近期查处的国家烟草局局长,指向李克强弟弟。”

推文还称,今天中国政治氛围更加诡异,今年新任的五个国务委员被莫名其妙干掉两个,讨论重大经济问题的三中全会迟迟没有日期,李克强突然猝死会不会影响大局稳定,虽然对高官的监控漏水不露,但中共高层特别是党内军内炽热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文章还称,舆论津津乐道李克强在公开场合的几次喊话,也不过是在政治失意之际发出的无奈哀鸣。今年3月3日,也就是李克强卸任总理的两天前,李克强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告别,他在笑谈中突然说出了“人在做,天在看,苍天有眼!”

文章说,“李克强肯定不会无缘无故说出这句话,这句话指向谁又是诅咒谁?明白人自然明白。”

资深评论人士郑旭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要看当局如何评价李克强,这关乎到民间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讣告如果写得不好,可能出大事。因为此刻跟当年胡耀邦去世时的场景相似,李克强离去的时间点给习近平添了大事,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社会风潮,因为现在民众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社会阶层的理念跟1989年完全不同,有半数人生活在非国有经济体。1989年他一镇压,民众都不敢出来了。”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