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故居前現花海 時評人:聯想到胡耀邦之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68歲的李克強突然猝死引發多種猜測和解讀。李克強故居前有不少民眾前往獻花悼念,據傳北京高校也出現各種學生悼念活動。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推特)發文稱,李克強突發心梗猝死,讓人聯想到當年的胡耀邦之死。

李克強猝死震驚各界。大陸民眾開始悼念這位中共前總理。在李克強的安徽合肥故居以及他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有不少民眾前往獻花。花束中的卡片,有的寫著「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也有的引用他曾經說過的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

(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民運人士「謝萬軍 Wanjun Xie」發文稱,北大、清華等北京許多高校的校園裡,出現了各種學生悼念活動。但新唐人尚無法獨立核實。

不過,網上傳出多個中共官方以及大學發出的通知,要求嚴控悼念李克強,嚴禁任何線上線下群體性緬懷活動,包括遊行,獻花等。

(網絡圖)

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在X(推特)針對李克強猝死連續發文。其中一條推文稱,「有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的死因,簡直不敢相信無比震驚!在高速運轉的絞肉機中,每一個人哪怕是所謂的正國級高官依然如同螻蟻,毫無尊嚴毫無價值!」

他在另一條推文中表示,「李克強突發心梗猝死,讓人聯想到當年的胡耀邦之死,以中國現有的醫療保健水平,突發心梗完全可以控制,按照正國級的醫療保健待遇,常委身邊時刻都會配備專職的醫師以及生活祕書和警衛,就算心梗也會馬上口服急救藥物,即使是在北京之外的任何地方,心梗也比腦梗更容易控制。」

推特接著提到李克強受到的羞辱,「輿論認為李克強舊部孫志剛被查,讓李克強非常不滿,也說明習近平依然沒有放過卸任的李克強,實際上過去這些年,大凡和李克強關係緊密甚至共事的官員幾乎都受到清洗或羞辱,比如在遼寧李克強提拔的李佳,2022年8月,就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從正部級被貶為廳級退休。近期查處的國家菸草局局長,指向李克強弟弟。」

推文還稱,今天中國政治氛圍更加詭異,今年新任的五個國務委員被莫名其妙幹掉兩個,討論重大經濟問題的三中全會遲遲沒有日期,李克強突然猝死會不會影響大局穩定,雖然對高官的監控漏水不露,但中共高層特別是黨內軍內熾熱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燒。

文章還稱,輿論津津樂道李克強在公開場合的幾次喊話,也不過是在政治失意之際發出的無奈哀鳴。今年3月3日,也就是李克強卸任總理的兩天前,李克強與國務院工作人員最後一次告別,他在笑談中突然說出了「人在做,天在看,蒼天有眼!」

文章說,「李克強肯定不會無緣無故說出這句話,這句話指向誰又是詛咒誰?明白人自然明白。」

資深評論人士鄭旭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要看當局如何評價李克強,這關乎到民間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訃告如果寫得不好,可能出大事。因為此刻跟當年胡耀邦去世時的場景相似,李克強離去的時間點給習近平添了大事,如何應對可能發生的社會風潮,因為現在民眾的成熟度已經非常高,社會階層的理念跟1989年完全不同,有半數人生活在非國有經濟體。1989年他一鎮壓,民眾都不敢出來了。」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