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分享如何被王家卫调教演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7日讯】“第36届东京电影节”26日举办电影《2046》放映会,影片的男主角梁朝伟现身大师班,分享如何受王家卫的启发钻研演技。

王家卫合作20年的梁朝伟,在大师班上回忆,与王家卫第一次合作拍《阿飞正传》时,正值自己演绎事业的瓶颈期,他透露当时与演对手戏的女主角张曼玉的差距:“她通常拍一个镜头最多二三次就行了,可我要拍十几次甚至一度多到26次。”

梁朝伟说,自己后来被王家卫的一句“你太多演技”点醒。王家卫强调演戏应由心出发,并因此替梁朝伟“拆演技”。在梁朝伟看来,王家卫很会调教演员,让他下定决心与王家卫合作,直到20年的合约期满,2018年才结束2人的合作关系。

梁朝伟透露,与王家卫合作之初,他几乎每晚都到王家卫的公司。王家卫给他介绍音乐、文学及电影,他透过不同的艺术作品进入王家卫的世界,2人培养出高度默契,梁朝伟成为王家卫的御用男主角,两人也被封为“最佳拍档”。

5次夺得香港金像奖影帝的梁朝伟,4次都是与王家卫合作。在首次主演王家卫的《阿飞正传》之后,梁朝伟接连拍摄了《重庆森林》、《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一代宗师》等多部作品。凭借部部堪称经典的影片,梁朝伟横扫戛纳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多个影帝殊荣。

在大师班上,梁朝伟透露,王家卫有非常优秀的幕后团队,让他受益良多,也练就了王家卫所要求的“理想的表演方式”。

王家卫的电影享有“慢工出细活”的美誉,但早前有部电影剧本在两周内完成,王家卫曾指就是《重庆森林》,而对于外界曾盛传“王家卫拍戏没剧本”,梁朝伟笑言:“王家卫心里其实有剧本,只是不跟我们说,一开始指示好清晰,但到拍摄当日才收到当天的剧本”。梁朝伟解释,王家卫很看重在拍摄时发掘可能性,认为如果演员知道的太多就会自我设定演绎方法,变相失去了发掘可能性的机会。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