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分享如何被王家衛調教演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第36屆東京電影節」26日舉辦電影《2046》放映會,影片的男主角梁朝偉現身大師班,分享如何受王家衛的啟發鑽研演技。

王家衛合作20年的梁朝偉,在大師班上回憶,與王家衛第一次合作拍《阿飛正傳》時,正值自己演繹事業的瓶頸期,他透露當時與演對手戲的女主角張曼玉的差距:「她通常拍一個鏡頭最多二三次就行了,可我要拍十幾次甚至一度多到26次。」

梁朝偉說,自己後來被王家衛的一句「你太多演技」點醒。王家衛強調演戲應由心出發,並因此替梁朝偉「拆演技」。在梁朝偉看來,王家衛很會調教演員,讓他下定決心與王家衛合作,直到20年的合约期满,2018年才结束2人的合作关系。

梁朝偉透露,與王家衛合作之初,他幾乎每晚都到王家衛的公司。王家衛給他介紹音樂、文學及電影,他透過不同的藝術作品進入王家衛的世界,2人培養出高度默契,梁朝偉成為王家衛的御用男主角,兩人也被封為「最佳拍檔」。

5次奪得香港金像獎影帝的梁朝偉,4次都是與王家衛合作。在首次主演王家衛的《阿飛正傳》之後,梁朝偉接連拍攝了《重慶森林》、《東邪西毒》、《花樣年華》、《2046》、《一代宗師》等多部作品。憑藉部部堪稱經典的影片,梁朝偉橫掃戛納國際電影節、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等多個影帝殊榮。

在大師班上,梁朝偉透露,王家衛有非常優秀的幕後團隊,讓他受益良多,也練就了王家衛所要求的「理想的表演方式」。

王家衛的電影享有「慢工出細活」的美譽,但早前有部電影劇本在兩週內完成,王家衛曾指就是《重慶森林》,而對於外界曾盛傳「王家衛拍戲沒劇本」,梁朝偉笑言:「王家衛心裡其實有劇本,只是不跟我們說,一開始指示好清晰,但到拍攝當日才收到當天的劇本」。梁朝偉解釋,王家衛很看重在拍攝時發掘可能性,認為如果演員知道的太多就會自我設定演繹方法,變相失去了發掘可能性的機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