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震荡 习近平罕见访央行 共军大清洗持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共出台一系列提振措施,党魁习近平也罕见的访问央行,与此同时,中共军内的大清洗仍在持续。专家认为,政治、经济的恶化,严重冲击中共政权的稳定。

10月24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免去刘昆的财政部部长职务,任命蓝佛安为财政部长。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个人选并没有中央的财政工作经验。从中共历届的财政部长的人选来看,他资历都是不够的。但是中共目前危机四伏,用这样的人上来,其实是埋下了很多的隐患。”

10月24日,习近平访问了央行和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专家指出,此举实属罕见,自毛泽东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从未视察央行。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习近平视察央行是非常罕见的,这是中共建政以来几乎都没有过。他视察央行之前,潘功胜说他要防止债市的风险、外汇的风险和股票的风险相互传染,他要坚决防止这个。也就是说中共判断未来可能会出现金融危机。这是习近平现在他最关心的。换句话说,他认为这个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已经是非常大了。基本上他视察央行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他的安全,为了政权的安全,为了他手里的权力的安全。”

中国经济与政治评论人士秦鹏:“中国经济很快就遇到了一系列重大困难,出口暴跌,外汇大量流出,房地产持续的爆雷,人民币汇率大跌,股市跌破了3000点的大关,财政危机爆发,公务员减薪或裁员。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把常委全部换上自己人的习近平,当然没有办法把责任推卸给别人,所以不得不再次露面,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王赫:“那么习近平现在来视察的话,可以体现为目前形势已经很糟糕了,要赶快来救火。”

此外,习近平罢免国防部长李尚福当天,空缺一个多月的军事法院院长,任命刘少云接任。分析认为,习近平接下来,还将在军方进行大清洗,大批将领会被送进监狱。

王赫:“习近平目前对军方很大部分的信任的一些将领,是高度的不信任。一个人刚上来,又刚刚马上把他拿下来,那么习近平就认为,他其实非常恼火的,就是下面很多人在骗他,而且是合伙来骗他。他的军方已经很难找到他能够相信的人,他现在对军方要进行大清洗,要有一个动手的时候,他一定要找到可信任的人来为他操作,但是信任的人是谁?现在习近平自己心中没底。”

分析认为,习近平掌军10年,在军中并没有培养出绝对值得信任的队伍。他非常相信预言,担心政变。而中共这个现实跟预言中的情况又高度吻合。面对岌岌可危的政权,习近平现在心理压力很大。

王赫:“他觉得他只有要通过保党,他才能够什么巩固他的权力,他才能实现他的什么政治愿望,但其实恰恰这个党本身成了他最大的拖累,这个党本身也成为他最大的敌人,所以他要真正反思一下他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