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震盪 習近平罕見訪央行 共軍大清洗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共出台一系列提振措施,黨魁習近平也罕見的訪問央行,與此同時,中共軍內的大清洗仍在持續。專家認為,政治、經濟的惡化,嚴重衝擊中共政權的穩定。

10月24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免去劉昆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藍佛安為財政部長。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個人選並沒有中央的財政工作經驗。從中共歷屆的財政部長的人選來看,他資歷都是不夠的。但是中共目前危機四伏,用這樣的人上來,其實是埋下了很多的隱患。」

10月24日,習近平訪問了央行和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專家指出,此舉實屬罕見,自毛澤東以來,中共最高領導人從未視察央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習近平視察央行是非常罕見的,這是中共建政以來幾乎都沒有過。他視察央行之前,潘功勝說他要防止債市的風險、外彙的風險和股票的風險相互傳染,他要堅決防止這個。也就是說中共判斷未來可能會出現金融危機。這是習近平現在他最關心的。換句話說,他認為這個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性已經是非常大了。基本上他視察央行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他的安全,為了政權的安全,為了他手裡的權力的安全。」

中國經濟與政治評論人士秦鵬:「中國經濟很快就遇到了一系列重大困難,出口暴跌,外匯大量流出,房地產持續的爆雷,人民幣匯率大跌,股市跌破了3000點的大關,財政危機爆發,公務員減薪或裁員。在這種情況下,已經把常委全部換上自己人的習近平,當然沒有辦法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所以不得不再次露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王赫:「那麼習近平現在來視察的話,可以體現為目前形勢已經很糟糕了,要趕快來救火。」

此外,習近平罷免國防部長李尚福當天,空缺一個多月的軍事法院院長,任命劉少雲接任。分析認為,習近平接下來,還將在軍方進行大清洗,大批將領會被送進監獄。

王赫:「習近平目前對軍方很大部分的信任的一些將領,是高度的不信任。一個人剛上來,又剛剛馬上把他拿下來,那麼習近平就認為,他其實非常惱火的,就是下面很多人在騙他,而且是合夥來騙他。他的軍方已經很難找到他能夠相信的人,他現在對軍方要進行大清洗,要有一個動手的時候,他一定要找到可信任的人來為他操作,但是信任的人是誰?現在習近平自己心中沒底。」

分析認為,習近平掌軍10年,在軍中並沒有培養出絕對值得信任的隊伍。他非常相信預言,擔心政變。而中共這個現實跟預言中的情況又高度吻合。面對岌岌可危的政權,習近平現在心理壓力很大。

王赫:「他覺得他只有要通過保黨,他才能夠什麼鞏固他的權力,他才能實現他的什麼政治願望,但其實恰恰這個黨本身成了他最大的拖累,這個黨本身也成為他最大的敵人,所以他要真正反思一下他的初心到底是什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王嬿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