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海冲突 冲绳部队升格师团计划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为预防台湾海峡爆发战事,日本军方正在加紧强化其西南地区的防御力量,而将部署在冲绳的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升格为师团,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日前,有日本媒体披露了相关计划的一些内幕细节。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为了加强西南地区的国防,日本军方计划2026年度将防守西南群岛的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升格为师团。为此,该部目前的一个普通科连队将增加为2个连队,人员部署将由现在的2,500人增到3,000人规模。升格后,该部的通讯、设施、后勤支援部队等方面也会加强。

报导表示,一旦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升格为师团,司令官将由陆将补(相当于少将)升格为陆将(中将),虽然总体规模比一般的师团(约4,900人至7,700人)小,但该部升格后的司令官,与司令部设于冲绳县的美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ⅢMEF)司令官(中将)同阶,这样有利于双方更密切的合作。

此外,为了在“紧急事态”发生时提高防御效率,司令部设于熊本县健军驻囤地的部分行政机构,将转移至冲绳的师团,而这个师团也将负责与当地自治体协商疏散居民等事宜。

公开的资料显示:日本政府2022年12月的曾通过了3份关于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文件,其中提到,将在2027年度之前,把第15旅团改编为师团。

一系列迹象显示,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湾武装冲突,日本强化冲绳军事防御力量的步伐正在加快。

共同社曾在今年6月2日报道说,数周前,日本军方已在冲绳县多个岛屿部署了爱国者地对空拦截导弹。有自卫队的官员表示,此举是以应对朝鲜发射导弹为契机,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湾突发事态而改变了部署。

今年7月,日本国会议员曾参与了一场重量级的台海战争兵推,并“严肃且大胆地讨论”,在台海发生战争时,日方该如何支援台湾空军以及对台运补弹药武器,甚至如果中方空袭日本本土,自卫队该如何反击作战等等。

“只要台湾有事,冲绳一定会被卷入其中。”日本国会众议员国场幸之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专访时这样说。

他表示,冲绳位于日本、台湾与中国三方交界,距离台湾很近。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封锁作战,冲绳本地的经济与居民安全都会受到立即性的影响。更何况在各国兵推情境,都不敢排除解放军在侵台作战的同时,先发制人对“可能援台”的美日同盟发动突袭。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内,驻守九州与冲绳的许多自卫队将领都曾公开表示,“一定会为‘台湾有事’做好应变准备”。而日本在2022年底更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与今年7月公布的《2023年日本防卫白皮书》,都明确地指称,“中国的对外姿态与军事动向” 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性挑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