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河大旱 河岸浮现两千年前怪异人脸岩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受到极端干旱影响,巴西亚马逊河(Amazon River)的水位降至121年来最低点,北部河畔浮现出数十处雕刻有人脸及一些怪异符号的岩石,年代估计可追溯至约两千年前。

这些岩刻位于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Manaus)附近,亚马逊河北岸靠近索利莫斯河(Solimoes River)与内格罗河(Rio Negro)交汇的地方。从照片上来看,这些岩刻大部分是人脸图案,脸形有长方形、椭圆形,脸上的表情有微笑的也有严肃的。还有一些不明符号,奇特又神秘。(点击观看相关图片

巴西国家历史暨艺术遗产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Heritage)的考古学家奥里维拉(Jaime de Santana Oliveira)表示,这些岩刻是在史前或前殖民时代留下来的,目前还无法确切判定它们的年代,但根据现有的人类活动考古资料,推估大约有一千年到两千年的历史。

他表示,这些岩刻最早是在2010年被发现的,由于今年干旱更加严重,内格罗河的水位自今年7月以来下降了15米,暴露出大片的岩石和沙地,形成了此前未有的河岸沙滩奇景。这次不仅发现了更多的岩刻作品,还发现了刻在岩石上的人脸雕刻。(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此外,有个地区的岩石上出现了光滑的凹槽,专家推测是欧洲殖民者来此之前,该地区是原住民打磨弓箭与矛的地方。

奥里维拉表示,更多种类的岩刻被发现,有助于确定其起源。

巴西亚马逊地区今年遭遇严重干旱,让南美洲第一大河亚马逊河的水位降到世纪新低点。该地区人口最多的城市玛瑙斯,位于内格罗河与亚马逊河交汇处,今年10月16日记录到13.59米的水位,前一年为17.6米,是自1902年有纪录已来最低水平。

这场前所未见的干旱尚未结束,根据巴西政府统计,亚马逊部分地区今年7月至9月的降雨量是1980年以来最少的一次,这场干旱至少会持续到12月。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