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人民币跌跌不休 习近平首访央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10年来,习近平首次访问中国央行。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跌跌不休”,面对中国房市和地方债务不断爆雷,金融危机有可能爆发吗?今天有三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先生、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和加大洛杉矶分校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家俞伟雄先生。

【奇怪!习近平首次拜访央行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说,周二(10月24日),习近平在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等陪同下,十年来首次访问了中国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

今年人民币一路“跌跌不休”,现在贬值到7.2左右,9月8日曾经一度跌破7.36。为了救市,中国央行多次抛售美元股票。

谢田:现在看来这个外汇的压力也大,经济下滑的压力也大,并且因为这个房地产市场方面暴露出来的这个金融危机也非常大,那现在他终于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谢田:习近平已经执政十年了,那他呢,事实上也经常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谢田:所以他应该是去督政啊,或者是去做一下调研,

谢田:应该有点这个问责的味道。

黄大卫:中国人民币,他不是一个自由兑换的,他就相当于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一个体系。

黄大卫:现在要保住自己的外汇储备,因为他再这样搞下去的话,很快就可能那些外商真的怕他没钱,就是他们退出机制。

黄大卫:就说像富士康,现在你搞他,郭台铭不干了。

黄大卫:你越不想要他们跑,你就越要稳定人民币汇率

谢田:人民币如果继续贬值的话,现在过了7.3,可能还会长期的继续贬,这个意味着中国那个债务借贷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贬值可能对中国的出口有些刺激作用。

谢田:中国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主芯晶片,到粮食、医药产品、能源产品,所以对中国来说增加了一个最大的额外负担。

俞伟雄:我可以了解他为什么要稳定,但是在短期如果突然有贬值的趋势的话,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他在努力的撑着。

俞伟雄:因为当你在做这些救市的政策,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时候,你就是说降息,然后在这个情况之下印钞票,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在升息,然后在进行紧缩的这个政策,你就会发现这个人民币跟美元之间的一个利差越来越大。那利差越来越大就是,会让更多的企业跟人民,想要把这个人民币换成美金,然后就会造成这个人民币贬值的这个压力。

俞伟雄:要同时稳定这个货币,要同时的救市,然后同时的撒币印钞票,这个的确是很难的一个事情。

俞伟雄:像美国今年年初这个Silicon Valley Bank发生这个危机,最后由中央联准会(美联储)银行政府来出面,来帮忙渡过难关。

俞伟雄:可是中国经济的确是有很多的问题,我是觉得它就是必须要处理。但是处理的方式,就看它是处理的有智慧,还是没有智慧。

黄大卫:这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问题,你人民币的汇率下降太快的话,那你外资企业外商的话,他担心你到时候就是没法兑付。

黄大卫:外资不单只是一个资金的问题,还有订单技术,还有整个产业的问题,所以变成了,他现在是两害相权的计价。

【惊人!中国地方政府负债累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45%,而中国各地银行持有约80%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共将如何救助呢?

谢田:他已经在救助了,但是救助的方式就是印钞票,印钞票就会造成加速通货膨胀,这是一条饮鸩止渴的路。

谢田:中共刚刚发布了一个新的债券,印钞几万、上万亿,这个马上就用来作为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就是在帮助地方政府还债。

谢田:但是实际上他这个印钞最后直到通胀,最后结果就是,中共的权贵财富越来越多,老百姓越来越贫困,购买力越来越低。

谢田:虽然他是一个独裁的政府,他可以无节制的这样去做,但最后老百姓负担越来越重的时候民众会出来反抗,这就会威胁到中共政权。

俞伟雄:北京的救市过去十年做了好几次了,然后每一次做的结果,就是让这个泡沫变得越来越大,所以它们现在比较担心,再救的话是不是又造成另外一个泡沫,所以它们这次比较谨慎一点,但是最后是不得不救的。

俞伟雄: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过度成长了。

俞伟雄:未来这10年20年,可能是几乎接近于零成长的一个状态,

俞伟雄:比起现在很多西方主流机构的预测,这个是比较悲观的,因为现在西方主流的机构的预测,还是什么4%的GDP成长。

【连环爆?中国银行面临金融危机】

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在爆破,地方政府债务巨大,背后支撑他们的银行体系也无法脱身,金融危机是不是正在眼前?

黄大卫:其实金融危机早就局部爆发,经常爆发,不是一次两次,只是因为它那种举国体制,就可以局部发生,就好像是之前的郑州商业银行一样,银行拿不出钱。

黄大卫:由于它有行政力量去掩盖,把那些上访的老百姓抓住,只是这个原因而已,其实爆发早就爆发了。

俞伟雄:因为我们一般认为的金融风暴有点像2008年,在美国发生的Lehman Brothers雷曼的风暴,或者是早一点(19)97、98年在亚洲发生的金融风暴。

俞伟雄:这两种金融风暴是比较非常严重的,在短期之内突然爆发出来的。

俞伟雄:我觉得中国的金融风暴会比较像是日本的那种形式,同样的都是金融的危机,但是它是透过时间来换取短期的严重性。

俞伟雄:那北京可以怎么做呢?它就举债印钞票,然后说每个家户我都给你,就是说1000块怎么样的减税等等的这个措施,那多多少少都会减缓经济的困境。

黄大卫:现在来说你看到其实中国的MR,就是我们说的货币发行量,其实是非常高的,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已经是全世界的总和。

黄大卫:但是一直以来它的通胀率跟失业率,其实这几年高了,通胀率其实你看它表面数据是有,但是又没想像中那么严重。

黄大卫:它现在滥发的货币就变成了地方政府的债务。

黄大卫:经济学理论也没有它这种模型去做,也没有这个理论,它是非常奇特的东西,它是来自于莫斯科索尔顿大学帮那帮人去做出来一个很奇葩的经济模式,它又不是市场经济,又不是计划经济,它是介于中间。

黄大卫:他肯定老百姓是受害者,这么多年的经济增长,你看老百姓的收入,家庭支付开支,进步不太大,老百姓的财富增加不多。

黄大卫:现在还有一个三座大山,还有医疗养老教育的这块还没解决,所以目前只能说是一个勉勉强强的,这样的一个活着的吧。但是只是把问题往后拖了,一直在说时间换空间。

黄大卫:我们必须要承认,但是它违反规律,它总有一天要买单。

黄大卫:最终有一天,它没法管理的,它整个就是政府控制力不行,它就整个暴露出来了,它就可能很迅速的、很快速的一下子就崩溃了。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