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人民幣跌跌不休 習近平首訪央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10年來,習近平首次訪問中國央行。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卻「跌跌不休」,面對中國房市和地方債務不斷爆雷,金融危機有可能爆發嗎?今天有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先生、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和加大洛杉磯分校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先生。

【奇怪!習近平首次拜訪央行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說,週二(10月24日),習近平在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等陪同下,十年來首次訪問了中國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

今年人民幣一路「跌跌不休」,現在貶值到7.2左右,9月8日曾經一度跌破7.36。為了救市,中國央行多次拋售美元股票。

謝田:現在看來這個外匯的壓力也大,經濟下滑的壓力也大,並且因為這個房地產市場方面暴露出來的這個金融危機也非常大,那現在他終於意識到這個問題了。

謝田:習近平已經執政十年了,那他呢,事實上也經常要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謝田:所以他應該是去督政啊,或者是去做一下調研,

謝田:應該有點這個問責的味道。

黃大衛:中國人民幣,他不是一個自由兌換的,他就相當於是一個比較封閉的一個體系。

黃大衛:現在要保住自己的外匯儲備,因為他再這樣搞下去的話,很快就可能那些外商真的怕他沒錢,就是他們退出機制。

黃大衛:就說像富士康,現在你搞他,郭台銘不幹了。

黃大衛:你越不想要他們跑,你就越要穩定人民幣匯率

謝田:人民幣如果繼續貶值的話,現在過了7.3,可能還會長期的繼續貶,這個意味著中國那個債務借貸的成本就會越來越高,貶值可能對中國的出口有些刺激作用。

謝田:中國每年都需要進口大量的主芯晶片,到糧食、醫藥產品、能源產品,所以對中國來說增加了一個最大的額外負擔。

俞偉雄:我可以了解他為什麼要穩定,但是在短期如果突然有貶值的趨勢的話,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他在努力的撐著。

俞偉雄:因為當你在做這些救市的政策,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時候,你就是說降息,然後在這個情況之下印鈔票,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在升息,然後在進行緊縮的這個政策,你就會發現這個人民幣跟美元之間的一個利差越來越大。那利差越來越大就是,會讓更多的企業跟人民,想要把這個人民幣換成美金,然後就會造成這個人民幣貶值的這個壓力。

俞偉雄:要同時穩定這個貨幣,要同時的救市,然後同時的撒幣印鈔票,這個的確是很難的一個事情。

俞偉雄:像美國今年年初這個Silicon Valley Bank發生這個危機,最後由中央聯準會(美聯儲)銀行政府來出面,來幫忙渡過難關。

俞偉雄:可是中國經濟的確是有很多的問題,我是覺得它就是必須要處理。但是處理的方式,就看它是處理的有智慧,還是沒有智慧。

黃大衛:這是一個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問題,你人民幣的匯率下降太快的話,那你外資企業外商的話,他擔心你到時候就是沒法兌付。

黃大衛:外資不單只是一個資金的問題,還有訂單技術,還有整個產業的問題,所以變成了,他現在是兩害相權的計價。

【驚人!中國地方政府負債累累】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額占GDP的45%,而中國各地銀行持有約80%的地方政府債務。中共將如何救助呢?

謝田:他已經在救助了,但是救助的方式就是印鈔票,印鈔票就會造成加速通貨膨脹,這是一條飲鴆止渴的路。

謝田:中共剛剛發布了一個新的債券,印鈔幾萬、上萬億,這個馬上就用來作為對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就是在幫助地方政府還債。

謝田:但是實際上他這個印鈔最後直到通脹,最後結果就是,中共的權貴財富越來越多,老百姓越來越貧困,購買力越來越低。

謝田:雖然他是一個獨裁的政府,他可以無節制的這樣去做,但最後老百姓負擔越來越重的時候民眾會出來反抗,這就會威脅到中共政權。

俞偉雄:北京的救市過去十年做了好幾次了,然後每一次做的結果,就是讓這個泡沫變得越來越大,所以它們現在比較擔心,再救的話是不是又造成另外一個泡沫,所以它們這次比較謹慎一點,但是最後是不得不救的。

俞偉雄:因為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過度成長了。

俞偉雄:未來這10年20年,可能是幾乎接近於零成長的一個狀態,

俞偉雄:比起現在很多西方主流機構的預測,這個是比較悲觀的,因為現在西方主流的機構的預測,還是什麼4%的GDP成長。

【連環爆?中國銀行面臨金融危機】

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爆破,地方政府債務巨大,背後支撐他們的銀行體系也無法脫身,金融危機是不是正在眼前?

黃大衛:其實金融危機早就局部爆發,經常爆發,不是一次兩次,只是因為它那種舉國體制,就可以局部發生,就好像是之前的鄭州商業銀行一樣,銀行拿不出錢。

黃大衛:由於它有行政力量去掩蓋,把那些上訪的老百姓抓住,只是這個原因而已,其實爆發早就爆發了。

俞偉雄:因為我們一般認為的金融風暴有點像2008年,在美國發生的Lehman Brothers雷曼的風暴,或者是早一點(19)97、98年在亞洲發生的金融風暴。

俞偉雄:這兩種金融風暴是比較非常嚴重的,在短期之內突然爆發出來的。

俞偉雄:我覺得中國的金融風暴會比較像是日本的那種形式,同樣的都是金融的危機,但是它是透過時間來換取短期的嚴重性。

俞偉雄:那北京可以怎麼做呢?它就舉債印鈔票,然後說每個家戶我都給你,就是說1000塊怎麼樣的減稅等等的這個措施,那多多少少都會減緩經濟的困境。

黃大衛:現在來說你看到其實中國的MR,就是我們說的貨幣發行量,其實是非常高的,中國發行的人民幣已經是全世界的總和。

黃大衛:但是一直以來它的通脹率跟失業率,其實這幾年高了,通脹率其實你看它表面數據是有,但是又沒想像中那麼嚴重。

黃大衛:它現在濫發的貨幣就變成了地方政府的債務。

黃大衛:經濟學理論也沒有它這種模型去做,也沒有這個理論,它是非常奇特的東西,它是來自於莫斯科索爾頓大學幫那幫人去做出來一個很奇葩的經濟模式,它又不是市場經濟,又不是計劃經濟,它是介於中間。

黃大衛:他肯定老百姓是受害者,這麼多年的經濟增長,你看老百姓的收入,家庭支付開支,進步不太大,老百姓的財富增加不多。

黃大衛:現在還有一個三座大山,還有醫療養老教育的這塊還沒解決,所以目前只能說是一個勉勉強強的,這樣的一個活著的吧。但是只是把問題往後拖了,一直在說時間換空間。

黃大衛:我們必須要承認,但是它違反規律,它總有一天要買單。

黃大衛:最終有一天,它沒法管理的,它整個就是政府控制力不行,它就整個暴露出來了,它就可能很迅速的、很快速的一下子就崩潰了。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