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先进 做工精美 千年前铜星盘惊艳拍卖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苏富比即将拍卖一枚估价250万英镑的黄铜星盘。一千多年前,星盘通过恒定太阳合月亮的位置,来准确报告时间和方向,而且从工艺角度上来,做工也极为精美。一起来欣赏。

眼前这枚雕刻精致,制作精良的铜器,是来自公元900年阿拔斯王朝的黄铜星盘。当时在王朝的都城巴格达,只有精英阶层才能见到这种功能强大,上面雕刻着不同星座的工具。

伦敦苏富比伊斯兰与印度部主任班尼迪克·卡特:“可能对星盘的最佳描述是,用二维的形式展示了三维的宇宙,而且还能拿在手里。”

伦敦苏富比伊斯兰与印度部主任卡特介绍,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拿起星盘,根据太阳和月亮的位置,转动表盘,就可以知道几点了,以及哪里是东西南北。

这种现在看起来依然很先进的设备,早在公元前2世纪,已由希腊人发明,并在一千年后,随着希腊化和东罗马帝国的文化传播,进入了阿拉伯世界。

班尼迪克·卡特:“这枚(星盘)很特别的原因在于它的年代和发现的地点。”

阿拔斯王朝是阿拉伯帝国的第二个王朝,疆土覆盖现在的整个中东、西亚和部分北非。这次拍卖的黄铜星盘被认为是阿拔斯王朝最早的星盘之一。今天,这种星盘在全球也只有大约20枚,被收藏在各地的博物馆中。

除了黄铜星盘,这次苏富比拍卖的还有估价15万到25万英镑的黄铜量杯,估价15万到20万的波斯铜香炉,以及估价在60万到80万的马穆鲁克镀金珐琅足玻璃碗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