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本土投资者逃离将致中国金融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中国财政和金融失衡严重,许多媒体都提出警惕,即使有中共政府为金融体系背书,也无法挽救颓势,爆发金融危机是“不再难以想像”。彭博社引述消息,中共领导层、金融监管机构和银行家将在10月底召开全国性的金融工作会议,将聚焦讨论防范和解决金融风险,包括房地产危机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攀升等。

尽管中共官方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幅达到4.9%,但外界仍然认为中国经济“中期前景已明显恶化”。

彭博社10月23日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共将在10月30日召开全国性的金融工作会议,预计聚焦防范和解决金融风险。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件事看起来是目前最急迫的状况,包括像整个地方的融资平台,或是房地产衍生出来相关的导致的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些财政问题,会波及到地方融资平台,甚至是银行金融体系等等,我相信他们已经开始要着手去解决,但是开会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我觉得就要看它担出什么样的一个政策。”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的财政和金融失衡状况已经非常严重,将这个国家带入了一个未知领域,甚至因其巨大体量将全世界带入了一个未知领域。”

中国的银行体系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系统,将近40%的银行贷款与房地产有关。报导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在退去,地方政府面临偿债困难,而银行体系则严重暴露于这两方面风险之下。财政和金融失衡状况已经非常严重,人们根本不知道中国经济、以及集权于习近平一人的中共领导层能在多大程度上应对这些压力。

黄世聪:“我不认为说中共要放任让这些银行倒闭,它可能也会看状况,如果是可能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它可能就会进行一个控管,因为一般的商业银行或是一般银行可能会比较有这个问题,跟过去它处理的那些比较偏向于某些政治集团的银行处理方式不太一样,可是问题是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受灾能力怎么样,没有人能说得准,所以到底会不会这样做,我觉得这都还要值得观察。”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目前,中国的债务问题已经达到GDP的80%以上,单单是地方债务,加上历史上积累的中央债务和其它社会债务,可能会超过GDP的两倍以上。要是用增加货币风险量来解决,必然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且最终结果是大量货币流出市场,而市场上未必有足够多的商品和服务能够提供给这些货币。”

报导预估,中国金融危机可能由本土投资者逃离引发,而不是外资出逃。

黄世聪:“从人民币一直不断的下跌的一个过程,你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国的本土资金也在往外跑,当然就是中国的本土资金对于中国房地产或是对中国股市的没有信心,才是导致整个中国股市或是房地产表现不佳的原因,其实跟外资参与不参与应该没有太大的关系。”

黄大卫:“所谓的本土外逃并不是根本原因,由于外资的撤离它意味着,第一个国际投资信心的失去。因为人民币并不是一个自由流通的货币,哪怕是本土的投资者他要考虑,他要转换成外币,虽然是有地下也好,地上也好的一个通道,但是通道毕竟它的总量还是少。”

学者认为,中国不是因为制造业发达才成为制造业大国,而是欧美向它开放市场,让中国商品可以自由进出欧盟和美国,这才是成为制造业大国和吸引外资的先决条件。

黄大卫:“目前来说,这个条件看来是在逆转之中,就是中美之间、中欧之间的关系持续的紧张,所以未来中国的经济是否能够吸引国际投资者的投资,它主要决定于中国在欧美关系的国际关系、国际贸易方面能够复苏。”

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10月21日的《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引发金融业和经济分析人士的关注。

相比于去年报告中“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表述,潘功胜在报告提出“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处置机制,平稳有序推动重点金融风险处置。”这是否意味着金融风险已经不能防范化解,而是如何处置已经爆发的金融风险?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