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记者直击:中共海警船拦撞菲海巡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中共持续在南海引发区域紧张。周日(22日),菲律宾记者日前登上菲国海巡艇,直击中共海警在南海拦截及民兵船撞上菲国海巡艇。事件引发国际重视,菲美国安高层为此通电话,美方重申对菲律宾的防卫承诺。

中央社报导,直属菲国总统府的“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22日表示,菲国军方承包补给船Unaiza May 2(UM2)对搁浅在仁爱暗沙的马德雷山号(BRP Sierra Madre)进行运补任务时,中共海警船在马德雷山号东北方13.5海里处危险拦截此船,导致与UM2碰撞。

当天稍晚,中共海上民兵船琼三沙渔00003号在仁爱暗沙东北方约6.4海里处,撞到护送补给船的菲律宾海巡队巡逻艇卡布拉号(BRP Cabra)左舷。

ABS-CBN新闻台报导,该台记者21日登上卡布拉号。晚上9时30分左右,卡布拉号和另一艘巡逻艇斯丹岗号(BRP Sindangan)与运送物资的2艘补给船在仙宾礁附近会合,航向仁爱暗沙。(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马尼拉当局自1999年将二战时期的登陆舰马德雷山号搁浅在仁爱暗沙,并派兵驻守,以主张实际控制,因此需定期运送补给和驻军轮替。

据报导,潜伏的中共船只隔天凌晨出现,开始尾随菲律宾补给船和海巡船队。

过了一会儿,一艘中共海警船发出响亮的喇叭声,中方船只多次尝试将卡布拉号与补给船UM2隔开。报导说,另一艘中共海警船危险地接近,切断斯丹岗号巡逻艇航线。

体积更大的中共海警船5204号试图拦截补给船Unaiza May 1(UM1),但UM1成功摆脱拦截,驶向仁爱暗沙。

据报导,卡布拉号4度试图躲避一艘中共海警船和2艘民兵船的拦截,以接近被围困住的UM2,但中方船舰每次都加速并再度拦住它。

报导说,一艘民兵船之后撞上卡布拉号左舷,“不是一次,而是两次”。记者也拍下这艘海巡艇第2次遭碰撞情形。

船舶碰撞发生后,一架菲律宾海军飞机飞过事发地上空。

双方海上对峙持续6个多小时,菲中两国海巡舰艇过程中不断交互以广播宣示主权。UM2广播表示:“中共海警和中共民兵,这是菲律宾承包船只Unaizah Mae。由于你们危险地操纵船只造成损坏,我们必须前往LS 57(即马德雷山号)以修复中共海警船5203号造成的损坏。”

报导说,没有菲律宾机组人员在事件中受伤,但由于UM2受损,必须将船上部分人员和物资移到卡布拉号上。

因此,UM2无法继续执行任务,仅补给船UM1成功运送半个月的食物和水到马德雷山号驻军手中。

中共海警船则回复,我们只允许一艘载有食品和其他必需生活物资的菲律宾船只及非法搁浅船只上的轮驻人员进入,其他船只一律不准进入。

事发后,多国政府对菲方表达支持。菲律宾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感谢法国、韩国和日本政府在“中共船只于西菲律宾海非法、具攻击性和挑衅袭击菲国船只的事件中支持菲律宾”。

西菲律宾海是菲国主张在南海拥有主权的区域,大致为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

另外,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美国时间23日与菲律宾国安顾问安约(Eduardo Año)通电话,讨论美菲两国即将展开的合作及进一步强化双边密切伙伴关系的方式。

苏利文强调美国根据“共同防御条约”(MDT)对菲律宾坚若磐石的同盟承诺,涵盖菲律宾军队、飞机和公务船只,包括海巡队船只若在南海任何地方遭受武力攻击,美方将对菲律宾启动防御承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