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中共是“侵略者” 控其蓄意撞损菲补给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3日讯】中共海警船在南海蓄意碰撞菲律宾补给船,引发菲方激烈反应。菲律宾痛斥中共为“侵略者”,并警告如果中方再有类似行动,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10月22日,中共一艘海警船危险拦截一艘驶向仁爱礁菲律宾补给船,造成两船相撞。菲律宾称补给船受损,所幸无人受伤。菲律宾外交部召见中共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表达强烈抗议。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也对中共发出谴责。

23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达沙(Teresita Daza)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所有类似的事件都将加强一个论点,即侵略者不是菲律宾,而是另一方,是中国(中共)。”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当天举行一场安全会议,讨论中共“最近的侵犯行为”,要求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进行调查。小马科斯办公室表示,“政府最高层严肃看待这起事件”。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总干事马拉亚(Jonathan Malaya)当天在记者会上警告,中共若继续在南海阻拦菲律宾的补给行动,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中菲在仁爱礁存在领土争议。这块礁石目前由菲律宾控制,礁石上一艘搁浅的船舰有菲方士兵驻守。2016年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仲裁结果,是支持菲律宾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几乎全部诉求。但中共不承认仲裁结果,继续在南海与菲律宾对峙。

菲国防长铁欧多洛(Gilbert Teodoro)告诉媒体,这次撞船发生时,菲方船只正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EEZ)进行合法轮替运补任务,中共海警船和海上民兵船公然违反国际法,骚扰并蓄意碰撞补给船和菲律宾海岸防卫队船只。

中共海警22日声称,中共海警船是为“捍卫主权”,在“合法”阻止菲律宾船只运送“违规建材”时,与其发生“轻微擦碰”。中共海警还在微博指控菲律宾船只是在“碰瓷”。23日,中共驻菲律宾大使馆宣称“强烈反对”菲律宾船只“擅闯”仁爱礁。

近期以来,中共和菲律宾在南海多次发生冲突,包括8月5日中共海警船用水炮攻击驶向仁爱礁的菲律宾补给船,以及9月22日在黄岩岛岛礁的出入口设置浮动屏障等。

8月22日,菲律宾补给船队高调硬闯仁爱礁后,中共方面宣称“从人道主义出发”,已对菲方向仁爱礁守军运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资作出“临时性特殊安排”,该表态被认为等同变相宣布予以放行。

9月25日,菲律宾海防队强行拆除了中共的浮动屏障。28日,中共海警局发言人宣称,是中方“主动收回”拦阻网具,此事不了了之。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