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暴跌 专家:中国对马斯克威胁最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3日讯】上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宏观经济问题表示悲观之后,特斯拉股价下跌超过15%,上周收于211.99美元,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一周。

截至2023年9月30日,特斯拉第三季度收入为233.5亿美元,利润较上一季度下降44%,为18.5亿美元。

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随着特斯拉股价暴跌,这可能会威胁到马斯克(Elon Musk)全球首富的地位。《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副主编马洛(Ben Marlow)指出,特斯拉与成本更低的中国竞争对手竞争的尝试越来越失败。中国及获得政府大量补贴的本土电动汽车品牌可能是马斯克帝国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威胁。

马洛分析说,4月份,问题开始出现,在特斯拉多次降价以促进销售后,利润下降了24%。这是自2019年以来季度利润首次受到打击。2023年前四个月,该公司对部分美国Model Y和Model 3车型进行了六次降价。

对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支持的中国比亚迪可能与特斯拉竞争的说法,马斯克曾嗤之以鼻。但比亚迪取代大众汽车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现在正积极进军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

分析师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在中国新电动汽车市场中占据40%的份额,而排名第二的特斯拉仅占10%。

不过,特斯拉在中国遭遇一系列打压,包括特斯拉被一些高速拒绝上路,拒绝充电。北京和上海传出政府机关疑似基于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员工将特斯拉电动车停放在办公大楼停车场。

分析师预测,比亚迪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夺走特斯拉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桂冠。与此同时,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奋起直追,福特和大众等公司在电气化领域投入了数百亿美元。

特斯拉新任首席财务官Vaibhav Taneja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降低车辆成本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呼应了马斯克的担忧和优先事项。

他补充道,然而,降低成本存在固有的滞后性,这反过来又会影响利润率。

专家指出,要想在价格战中获胜,必须能够在价格上超越竞争对手,但特斯拉和市场上价格最低的竞争对手相比还差得很远。

本月初,特斯拉在中国推出了Model Y汽车的升级版,速度更快,车轮设计更新和照明更好,但起价同样略高于3.6万美元。而比亚迪与Model Y竞争的Atto 3价格不到1.9万美元。

7月份,Atto 3在欧洲最成熟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瑞典的销量超特斯拉一倍。它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销量也超过了特斯拉。

就连一些对特斯拉持可靠乐观态度的分析师在该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公布后也发表了谨慎的言论。他们表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的业绩是一个警钟,表明电动汽车的整体前景不佳。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电动卡车Cybertruck是“自掘坟墓”,他警告称,该公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提高电动皮卡的产量。他希望不要对电动卡车的发布抱太大期待,特斯拉原定将于11月30日发布这款卡车。

这款未来派皮卡车于2019年首次发布,预计于2021年发货,但由于特斯拉努力解决该车辆的独特设计和大规模生产的复杂性,因此经历了几次延误。

马斯克警告说,在扩大Cybertruck生产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Cybertruck可能需要18个月左右才能实现盈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