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暴跌 專家:中國對馬斯克威脅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3日訊】上週,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對宏觀經濟問題表示悲觀之後,特斯拉股價下跌超過15%,上週收於211.99美元,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一週。

截至2023年9月30日,特斯拉第三季度收入為233.5億美元,利潤較上一季度下降44%,為18.5億美元。

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隨著特斯拉股價暴跌,這可能會威脅到馬斯克(Elon Musk)全球首富的地位。《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副主編馬洛(Ben Marlow)指出,特斯拉與成本更低的中國競爭對手競爭的嘗試越來越失敗。中國及獲得政府大量補貼的本土電動汽車品牌可能是馬斯克帝國迄今為止面臨的最大威脅。

馬洛分析說,4月份,問題開始出現,在特斯拉多次降價以促進銷售後,利潤下降了24%。這是自2019年以來季度利潤首次受到打擊。2023年前四個月,該公司對部分美國Model Y和Model 3車型進行了六次降價。

對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支持的中國比亞迪可能與特斯拉競爭的說法,馬斯克曾嗤之以鼻。但比亞迪取代大眾汽車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汽車品牌,現在正積極進軍歐洲、拉丁美洲和亞洲。

分析師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比亞迪在中國新電動汽車市場中占據40%的份額,而排名第二的特斯拉僅占10%。

不過,特斯拉在中國遭遇一系列打壓,包括特斯拉被一些高速拒絕上路,拒絕充電。北京和上海傳出政府機關疑似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禁止員工將特斯拉電動車停放在辦公大樓停車場。

分析師預測,比亞迪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奪走特斯拉全球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的桂冠。與此同時,傳統汽車製造商也奮起直追,福特和大眾等公司在電氣化領域投入了數百億美元。

特斯拉新任首席財務官Vaibhav Taneja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降低車輛成本是我們的首要任務。」這呼應了馬斯克的擔憂和優先事項。

他補充道,然而,降低成本存在固有的滯後性,這反過來又會影響利潤率。

專家指出,要想在價格戰中獲勝,必須能夠在價格上超越競爭對手,但特斯拉和市場上價格最低的競爭對手相比還差得很遠。

本月初,特斯拉在中國推出了Model Y汽車的升級版,速度更快,車輪設計更新和照明更好,但起價同樣略高於3.6萬美元。而比亞迪與Model Y競爭的Atto 3價格不到1.9萬美元。

7月份,Atto 3在歐洲最成熟的電動汽車市場之一瑞典的銷量超特斯拉一倍。它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的銷量也超過了特斯拉。

就連一些對特斯拉持可靠樂觀態度的分析師在該公司第三季度業績公布後也發表了謹慎的言論。他們表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的業績是一個警鐘,表明電動汽車的整體前景不佳。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電動卡車Cybertruck是「自掘墳墓」,他警告稱,該公司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提高電動皮卡的產量。他希望不要對電動卡車的發布抱太大期待,特斯拉原定將於11月30日發布這款卡車。

這款未來派皮卡車於2019年首次發布,預計於2021年發貨,但由於特斯拉努力解決該車輛的獨特設計和大規模生產的複雜性,因此經歷了幾次延誤。

馬斯克警告說,在擴大Cybertruck生產方面面臨著巨大的挑戰,這意味著Cybertruck可能需要18個月左右才能實現盈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