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中国新闻简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2日讯】下面来看一组中国新闻简讯:

中共再对外企下手 群邑遭警方突查 高管被抓

《金融时报》周五报导,中共警方日前突袭搜查了群邑集团(GroupM)的上海办事处,并拘留了一名财务高管。群邑是全球最大广告公司之一英国WPP集团(WPP plc)旗下的媒体投资管理集团。目前,WPP集团和群邑都没有发表评论。中共今年7月推出了新版《反间谍法》,同时加强了对国际咨询公司的打压。美思明智、贝恩、凯盛融英等国际知名的在华咨询公司,都遭到北京的突击检查或罚款。

中共官媒称经济向好 引发舆论翻车

中国当前经济持续下滑、房地产接连爆雷、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不过,中共党媒新华社周五(10月20日)发文“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态势”,引发网络骂声一片。当天早盘,上证指数在经历了将近230个交易日之后,再度跌破3000点,引发股民哀叹,“破了3000点,哪来的自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将中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5%下调至4.2%。

美再放狠招:考虑限制中国用户使用美云端服务

美国政府本周进一步收紧针对中国的芯片禁令,如今又曝出,美国可能也将限制中国用户使用美国公司提供的云端服务。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周六证实,美国正在考虑采取这一措施。分析师此前曾指出,虽然美国禁令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但中共仍可利用美国的云端运算服务,继续进行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如果美方将此路封堵,将进一步遏止中共利用西方尖端科技发展其军事能力的野心。

广西一工厂大爆炸 6亡4伤

20日晚上9点多,中国广西平果市工业园区一家企业车间发生爆炸,当地官方称造成至少6人死亡,4人受伤,4人失踪。网传视频显示,爆炸时火光冲天,有居民房屋外墙被震毁,民众以为发生地震了。据悉,爆炸企业是广西兴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初步估计是高温容器发生爆炸。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邱越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