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中國新聞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下面來看一組中國新聞簡訊:

中共再對外企下手 群邑遭警方突查 高管被抓

《金融時報》週五報導,中共警方日前突襲搜查了群邑集團(GroupM)的上海辦事處,並拘留了一名財務高管。群邑是全球最大廣告公司之一英國WPP集團(WPP plc)旗下的媒體投資管理集團。目前,WPP集團和群邑都沒有發表評論。中共今年7月推出了新版《反間諜法》,同時加強了對國際諮詢公司的打壓。美思明智、貝恩、凱盛融英等國際知名的在華諮詢公司,都遭到北京的突擊檢查或罰款。

中共官媒稱經濟向好 引發輿論翻車

中國當前經濟持續下滑、房地產接連爆雷、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不過,中共黨媒新華社週五(10月20日)發文「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態勢」,引發網絡罵聲一片。當天早盤,上證指數在經歷了將近230個交易日之後,再度跌破3000點,引發股民哀嘆,「破了3000點,哪來的自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本月將中國明年經濟增長預期從4.5%下調至4.2%。

美再放狠招:考慮限制中國用戶使用美雲端服務

美國政府本週進一步收緊針對中國的芯片禁令,如今又曝出,美國可能也將限制中國用戶使用美國公司提供的雲端服務。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週六證實,美國正在考慮採取這一措施。分析師此前曾指出,雖然美國禁令限制向中國出口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芯片製造設備,但中共仍可利用美國的雲端運算服務,繼續進行人工智能系統的研究。如果美方將此路封堵,將進一步遏止中共利用西方尖端科技發展其軍事能力的野心。

廣西一工廠大爆炸 6亡4傷

20日晚上9點多,中國廣西平果市工業園區一家企業車間發生爆炸,當地官方稱造成至少6人死亡,4人受傷,4人失踪。網傳視頻顯示,爆炸時火光沖天,有居民房屋外牆被震毀,民眾以為發生地震了。據悉,爆炸企業是廣西興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初步估計是高溫容器發生爆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邱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