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撤侨 中共在中东部署6艘军舰惹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以巴冲突越来越激烈,以色列即将在加沙地带发起大规模地面行动,以铲除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的情况下,中共在该地区部署了6艘军舰。

据《南华早报》10月19日报导,过去一周,在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有多达六艘中国军舰在中东水域活动。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海军第44批护航编队于上周访问了阿曼,并与该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该编队于18日抵达科威特舒韦赫港,开始对科威特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第44批护航编队来自东部战区,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淄博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其中,淄博舰首次执行护航任务,6个月前抵达索马里北部亚丁湾,本月初将任务移交给第45批护航编队。

第45批护航编队来自北部战区司令部,包括一艘052型驱逐舰“乌鲁木齐”号,临沂号护卫舰和东平湖号补给舰。本月初,临沂号执行了“首次任务”,“在未知地点护航了一艘巴拿马货船”。052D型驱逐舰配备了与美国宙斯盾系统相当的先进雷达和电子设备以及64个单元的垂直导弹发射器。

中共此举引发西方关注,但可以肯定与撤侨无关。10月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美英德法等多个国家派出军用或民用飞机从以色列撤离本国国民。但目前中共尚未宣布撤离计划,中共外交部要求中国公民“尽快乘坐商业航班离开以色列”。

随着以巴冲突的持续,中共将自己定位为“和平调解人”,但一直拒绝谴责引发冲突的哈马斯武装分子。特拉维夫大学附属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杰林(Tuvia Gering)在播客“Chinese Whispers”中解释了中共没有点名批评哈马斯的原因。

杰林分享了他认为中共推动反以色列的多个原因,用他多年的话来形容为:“一石多鸟。”

一只“鸟”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中共早期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第二只鸟”是中共渴望被视为世界舞台的领导者,他指的是中共呼吁在伊斯兰世界建立统一战线,并争取获得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对其新疆问题的支持。

6月份,控制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华。中共还多次邀请穆斯林国家的记者前往新疆进行报导,以宣扬其“治理有方”。

另一只“鸟”是中美关系恶化,中共认为它必须“反对美国原则上支持的一切”,其中包括其亲密盟友以色列。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