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武器显示 哈马斯有最致命“爆炸成形弹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以色列国防军(IDF)本周公布了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10月7日袭击后缴获的武器片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各种火箭弹、导弹、地雷和手榴弹,甚至还有爆炸成型弹丸(Explosively formed projectile,EFP)。

EFP也被称为自锻破片(Self-Forging Fragment,SFF),是一种特殊的聚能射孔弹,旨在有效地穿透装甲,通过炸药的聚能爆轰作用,将金属板变形为“弹丸”,这种“弹丸”具有高速度、侵彻能力强、成型性稳定的特点,杀伤力超强。

美国退役军官、西点军校现代战争研究所(Modern War Institute)城市战项目主任约翰·思宾塞(John Spencer)也在X上发布了缴获的哈马斯的EFP简易爆炸装置(IED,又称土制炸弹)。

斯宾塞写道:“@IDF在加沙地面战役中将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就是我们在伊拉克每天都担心的挑战之一——伊朗设计的EFP简易爆炸装置。”

这种EFP由加工铜制成,外观独特,看起来像一个凹形浅圆盘,其下面有一颗较小的炸弹。EFP简易爆炸装置只是一种即时装置,但因其射程、破坏潜力以及对车辆和人员的超强杀伤力而臭名昭著。

EFP是驻伊拉克美军遇到的最致命的爆炸物之一,其可能会对以色列入侵加沙造成致命的挑战。

EFP可放置在各种廉价的日常物品中,例如咖啡罐、坛子或厨房的锅子。它们经常被民兵、恐怖分子和游击队使用,通常被用作针对更大、更强目标的非对称武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就使用了它们。

一旦被激活,EFP内部的致密炸药就会向上发射铜盘,将其变成热的、高速的弹药。这种高速“弹头”可以在数十米范围内造成伤害,但对近距离目标或其正上方的目标精确度和破坏力更高。

一名前空军爆炸物处理官员在2020年告诉《华盛顿邮报》,EFP是他在伊拉克部署期间遇到的最致命的爆炸装置。

EFP隐藏在模仿街道路缘和岩石的泡沫块中,摧毁了沿土路行驶的车辆,铜弹头碎片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撕裂装甲和人体。

与其它简易爆炸装置一样,定位或发现EFP非常困难,因为它们看起来十分像普通物体;另一个挑战是EFP制造商可以轻松改变炸弹的设计,以绕过车辆的反制措施并确保弹头击中目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