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獲武器顯示 哈馬斯有最致命「爆炸成形彈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以色列國防軍(IDF)本週公布了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10月7日襲擊後繳獲的武器片段。視頻中可以看到各種火箭彈、導彈、地雷和手榴彈,甚至還有爆炸成型彈丸(Explosively formed projectile,EFP)。

EFP也被稱為自鍛破片(Self-Forging Fragment,SFF),是一種特殊的聚能射孔彈,旨在有效地穿透裝甲,通過炸藥的聚能爆轟作用,將金屬板變形為「彈丸」,這種「彈丸」具有高速度、侵徹能力強、成型性穩定的特點,殺傷力超強。

美國退役軍官、西點軍校現代戰爭研究所(Modern War Institute)城市戰項目主任約翰·思賓塞(John Spencer)也在X上發布了繳獲的哈馬斯的EFP簡易爆炸裝置(IED,又稱土製炸彈)。

斯賓塞寫道:「@IDF在加沙地面戰役中將面臨的眾多挑戰之一,就是我們在伊拉克每天都擔心的挑戰之一——伊朗設計的EFP簡易爆炸裝置。」

這種EFP由加工銅製成,外觀獨特,看起來像一個凹形淺圓盤,其下面有一顆較小的炸彈。EFP簡易爆炸裝置只是一種即時裝置,但因其射程、破壞潛力以及對車輛和人員的超強殺傷力而臭名昭著。

EFP是駐伊拉克美軍遇到的最致命的爆炸物之一,其可能會對以色列入侵加沙造成致命的挑戰。

EFP可放置在各種廉價的日常物品中,例如咖啡罐、壇子或廚房的鍋子。它們經常被民兵、恐怖分子和游擊隊使用,通常被用作針對更大、更強目標的非對稱武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就使用了它們。

一旦被激活,EFP內部的緻密炸藥就會向上發射銅盤,將其變成熱的、高速的彈藥。這種高速「彈頭」可以在數十米範圍內造成傷害,但對近距離目標或其正上方的目標精確度和破壞力更高。

一名前空軍爆炸物處理官員在2020年告訴《華盛頓郵報》,EFP是他在伊拉克部署期間遇到的最致命的爆炸裝置。

EFP隱藏在模仿街道路緣和岩石的泡沫塊中,摧毀了沿土路行駛的車輛,銅彈頭碎片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撕裂裝甲和人體。

與其它簡易爆炸裝置一樣,定位或發現EFP非常困難,因為它們看起來十分像普通物體;另一個挑戰是EFP製造商可以輕鬆改變炸彈的設計,以繞過車輛的反制措施並確保彈頭擊中目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