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张声势难掩缩水本质 “一带一路”成国际笑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10月18日,中共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尽管官方竭力宣传,但严重缩水的峰会规模,却成为国际笑柄。

雷声有多大,雨点就有多小。

中共10月17日通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官网宣称,“有来自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已确认与会”。

从15日到17日,中共等来了27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国际组织负责人。不过最受各界关注的客人只有两位,一位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另一位是没能登上中共访客名单的阿富汗塔利班代表。

10月18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依照惯例和礼仪,习近平同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合影留念,于是这次“一带一路”峰会的规模,便再也藏不住了。

海外知名时政评论人士蔡慎坤,在社媒平台X上贴出了中共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合影对比照,同时发问,“站在舞台上参加合照的只有22个国家,莫非其他国家只是派了项目经理参会?连常常为中国点赞喝彩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连个部长级官员都没派来,实在有点打脸。”

不仅如此,“中东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的主战场”,“竟然只有一个国家派来一位部长官员”。

最大的意外,是50个非洲“只有6个国家领导人前来捧场,与中国关系很铁的南非竟然连个高级别代表也没有委派”。

还有眼尖的网友从新华社发布的合影照片中,看到了巴西前总统罗塞夫(Dilma Vana Rousseff),她是世界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女总统。

台湾经济学家李镇宇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试图通过“雁行理论”,把自己塑造成领头者,但随着参与国的债务不断加重,失去对“一带一路”的兴趣,最终中共把自己变成了“孤雁”。

台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李镇宇:“中国大陆这个雁行理论,就是这个雁子在飞,飞了半天头往后一看,发现只有自己在飞,其它雁子都飞走了。”

在10月19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本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何没有同往届一样召开领导人圆桌峰会并发布联合公报?”

发言人毛宁只草草回答了一句,“中方发表了高峰论坛主席声明。”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