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九钢绿建承建别墅疑烂尾 建房者集体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0日讯】近日,来自福建、江西、浙江、河南、陕西等地的部分建房者聚集湖北省鄂州市,为他们出资修建的重钢别墅烂尾之事集体维权。这些建房者指控,承建方“九钢绿建”及其母公司中工材料集团虚假宣传,引诱客户签订合同后却违背承诺,所作所为已涉及欺诈。

据中国奔流新闻网客户端10月19日的报导,上述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建房者,已经连续多日聚集在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湖北中工材料集团(下称“中工集团”)和湖北九钢绿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九钢绿建”)维权

受访的建房者表示,当初与九钢绿建签订合同时,对方都是承诺别墅可在短期内建成、精装修,可拎包入住。但缴纳定金后,他们却发现自己陷入了对方的一系列圈套之中,“房子没建成,费用却越来越多”,现在面临着烂尾风险。

来自陕西的杨先生向陆媒控诉说,当初九钢绿建向他介绍说,200平方米的重钢别墅只需30天就可“整体完工”。但现在3个月过去了,自己已经支付了51万多元,房子却只建了个框架。杨先生说:“他们还要钱,不给钱就不施工。”

承建公司向客户展示的别墅效果图与实际完工的房屋框架对比图。(网页截图)

杨先生详细向陆媒介绍了九钢绿建对客户“步步设套“的过程:

首先,在杨先生缴纳5万元定金后,承建公司发给他的平面设计图,建筑面积从原来协议预估的260平方米改成了340平方米,并重新计算了费用。杨先生不接受这个改变并要求退还定金,对方则许诺把这套房子建成当地“精品样板房”并给予补助。

第二步,在杨先生妥协后,承建公司又陆续以需要设计图纸、定制材料、推进建设等理由,威逼诱使杨先生支付了30多万元,才安排工人到达现场安装房屋的基础钢结构。当时,杨先生再次提出,后续款项只能等房屋建设好、装修好之后再支付,对方也表示同意。

第三步,等房屋框架建起后,承建公司就要求杨先生必须付清全部尾款,否则“就只能建一个框架、也不能退还前期所有资金”。受此要挟,杨先生于次日付清了尾款,但10天后却被告知“房屋已经全部建好,剩余的建设、装修等只能自行处理”。而此时,杨先生的房屋实际上只建设了一个钢结构框架。

“太相信他们之前的承诺,没有好好看合同。谁知道合同和承诺的根本不一样。”

杨先生说,事后他才发现,自己当初签的竟然不是施工合同,而是“钢结构别墅整体材料销售合同书”。他现在的诉求就是,希望九钢绿建把材料全拉走,把钱退还给他自己。

更糟心的是,12日下午,杨先生和母亲在湖北中工材料集团的门口维权时,竟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殴打,结果他母亲不但被年轻人拳打脚踢,还被踩断了大拇指。 事发后,杨先生报了警。

针对上述建房者的投诉,甘肃衡则仪律师事务所石旭龙律师接受陆媒采访时,向建房者提出了以下建议:其一,从行政维权角度出发,以九钢绿建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其二,从刑事维权角度出发,如果九钢绿建完成的框架结构与维权人实付款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存在承建方仅履行了小额合同或部分合同后,以继续履行合同为由套取维权人持续支付款项的情形,那么维权人可以“涉嫌合同诈骗”向自己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