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九鋼綠建承建別墅疑爛尾 建房者集體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0日訊】近日,來自福建、江西、浙江、河南、陝西等地的部分建房者聚集湖北省鄂州市,為他們出資修建的重鋼別墅爛尾之事集體維權。這些建房者指控,承建方「九鋼綠建」及其母公司中工材料集團虛假宣傳,引誘客戶簽訂合同後卻違背承諾,所作所為已涉及欺詐。

據中國奔流新聞網客戶端10月19日的報導,上述來自全國多個地區的建房者,已經連續多日聚集在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向湖北中工材料集團(下稱「中工集團」)和湖北九鋼綠設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簡稱「九鋼綠建」)維權

受訪的建房者表示,當初與九鋼綠建簽訂合同時,對方都是承諾別墅可在短期內建成、精裝修,可拎包入住。但繳納定金後,他們卻發現自己陷入了對方的一系列圈套之中,「房子沒建成,費用卻越來越多」,現在面臨著爛尾風險。

來自陝西的楊先生向陸媒控訴說,當初九鋼綠建向他介紹說,200平方米的重鋼別墅只需30天就可「整體完工」。但現在3個月過去了,自己已經支付了51萬多元,房子卻只建了個框架。楊先生說:「他們還要錢,不給錢就不施工。」

承建公司向客戶展示的別墅效果圖與實際完工的房屋框架對比圖。(網頁截圖)

楊先生詳細向陸媒介紹了九鋼綠建對客戶「步步設套「的過程:

首先,在楊先生繳納5萬元定金後,承建公司發給他的平面設計圖,建築面積從原來協議預估的260平方米改成了340平方米,並重新計算了費用。楊先生不接受這個改變並要求退還定金,對方則許諾把這套房子建成當地「精品樣板房」並給予補助。

第二步,在楊先生妥協後,承建公司又陸續以需要設計圖紙、定製材料、推進建設等理由,威逼誘使楊先生支付了30多萬元,才安排工人到達現場安裝房屋的基礎鋼結構。當時,楊先生再次提出,後續款項只能等房屋建設好、裝修好之後再支付,對方也表示同意。

第三步,等房屋框架建起後,承建公司就要求楊先生必須付清全部尾款,否則「就只能建一個框架、也不能退還前期所有資金」。受此要挾,楊先生於次日付清了尾款,但10天後卻被告知「房屋已經全部建好,剩餘的建設、裝修等只能自行處理」。而此時,楊先生的房屋實際上只建設了一個鋼結構框架。

「太相信他們之前的承諾,沒有好好看合同。誰知道合同和承諾的根本不一樣。」

楊先生說,事後他才發現,自己當初簽的竟然不是施工合同,而是「鋼結構別墅整體材料銷售合同書」。他現在的訴求就是,希望九鋼綠建把材料全拉走,把錢退還給他自己。

更糟心的是,12日下午,楊先生和母親在湖北中工材料集團的門口維權時,竟遭到不明身分人員毆打,結果他母親不但被年輕人拳打腳踢,還被踩斷了大拇指。 事發後,楊先生報了警。

針對上述建房者的投訴,甘肅衡則儀律師事務所石旭龍律師接受陸媒採訪時,向建房者提出了以下建議:其一,從行政維權角度出發,以九鋼綠建是否存在虛假宣傳,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投訴;其二,從刑事維權角度出發,如果九鋼綠建完成的框架結構與維權人實付款存在較大差距,而且存在承建方僅履行了小額合同或部分合同後,以繼續履行合同為由套取維權人持續支付款項的情形,那麼維權人可以「涉嫌合同詐騙」向自己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報案。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