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爱沙尼亚海底管道遭破坏 中国船嫌疑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芬兰调查人员周二(10月17日)表示,他们正在深入调查8日波罗的海管道受损时出现在该地区的船只,其中包括中国船“NewNew Polar Bear”号。

新新北极熊”号(NewNew Polar Bear)是途经北极北海航线往返于欧洲和中国之间的一艘集装箱船,造于2005年,目前悬挂香港旗航行。16日,它离开波罗的海,进入北海,沿着挪威海岸向北行驶。当天,一艘挪威海军舰艇对这艘中国集装箱船进行了跟踪。

海洋交通数据显示,挪威海岸警卫队巡逻船KV Sortland从16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GMT)4点开始在挪威南端跟踪“新新北极熊”号,一直到GMT19点15分左右到达卑尔根西北约70公里(约43英里)处。

KV Sortland在1海里(约1.8公里)外跟随“新新北极熊”号,持续了约15小时。航行的区域与挪威大部分天然气出口管道以及一些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平台所在的区域几乎一致。

8日,位于芬兰湾水下60米的天然气管道和Telecom Elisa运营的电信电缆、位于爱沙尼亚经济区水下70米深处同时遭到破坏。

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气候部长以及已确认,爱沙尼亚与芬兰之间天然气管道受损是人为造成的,损坏部位位于芬兰经济区,芬兰已对此事件启动刑事调查。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0日表示,天然气管道和电信电缆受损很可能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尼尼斯托指出,受损原因尚不清楚,芬兰和爱沙尼亚正在进行调查。他已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了交谈,北约已准备好协助调查。

此前的报导主要关注俄罗斯可能对连接北约成员国芬兰和爱沙尼亚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进行破坏,因为俄罗斯油轮SGV Float当时就在案发现场附近。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一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

后来,据爱沙尼亚国家广播公司ERR报导,集装箱船“新新北极熊”号在关键时刻距离受损管道更近。

据爱沙尼亚《邮报》(Postimees)报导,当记录到“地震”活动时,这艘悬挂香港旗帜的中国的船只正在波罗的海管道连接器附近,比俄罗斯船只“近得多”。

据报导,爱沙尼亚当局迟迟没有指明具体的怀疑者,因为这些信息“在政治和外交上非常敏感,他们希望获得“绝对确定”的信息。

挪威军方作战指挥中心拒绝对16日的行动发表评论,它表示海岸警卫队“在维护该地区海上活动的安全和保障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渔业保护、搜救行动以及航运活动监测”。

在去年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后,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挪威部署了海军,以保护其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以及北海下长达8,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网络。

奥斯陆表示,正密切关注波罗的海管道受损事件的调查进展。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