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愛沙尼亞海底管道遭破壞 中國船嫌疑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9日訊】芬蘭調查人員週二(10月17日)表示,他們正在深入調查8日波羅的海管道受損時出現在該地區的船隻,其中包括中國船「NewNew Polar Bear」號。

新新北極熊」號(NewNew Polar Bear)是途經北極北海航線往返於歐洲和中國之間的一艘集裝箱船,造於2005年,目前懸掛香港旗航行。16日,它離開波羅的海,進入北海,沿著挪威海岸向北行駛。當天,一艘挪威海軍艦艇對這艘中國集裝箱船進行了跟蹤。

海洋交通數據顯示,挪威海岸警衛隊巡邏船KV Sortland從16日格林尼治標準時間(GMT)4點開始在挪威南端跟蹤「新新北極熊」號,一直到GMT19點15分左右到達卑爾根西北約70公里(約43英里)處。

KV Sortland在1海里(約1.8公里)外跟隨「新新北極熊」號,持續了約15小時。航行的區域與挪威大部分天然氣出口管道以及一些主要石油和天然氣平台所在的區域幾乎一致。

8日,位於芬蘭灣水下60米的天然氣管道和Telecom Elisa運營的電信電纜、位於愛沙尼亞經濟區水下70米深處同時遭到破壞。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和氣候部長以及已確認,愛沙尼亞與芬蘭之間天然氣管道受損是人為造成的,損壞部位位於芬蘭經濟區,芬蘭已對此事件啟動刑事調查。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0日表示,天然氣管道和電信電纜受損很可能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尼尼斯托指出,受損原因尚不清楚,芬蘭和愛沙尼亞正在進行調查。他已與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進行了交談,北約已準備好協助調查。

此前的報導主要關注俄羅斯可能對連接北約成員國芬蘭和愛沙尼亞的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進行破壞,因為俄羅斯油輪SGV Float當時就在案發現場附近。俄羅斯總統普京稱這一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

後來,據愛沙尼亞國家廣播公司ERR報導,集裝箱船「新新北極熊」號在關鍵時刻距離受損管道更近。

據愛沙尼亞《郵報》(Postimees)報導,當記錄到「地震」活動時,這艘懸掛香港旗幟的中國的船隻正在波羅的海管道連接器附近,比俄羅斯船隻「近得多」。

據報導,愛沙尼亞當局遲遲沒有指明具體的懷疑者,因為這些信息「在政治和外交上非常敏感,他們希望獲得「絕對確定」的信息。

挪威軍方作戰指揮中心拒絕對16日的行動發表評論,它表示海岸警衛隊「在維護該地區海上活動的安全和保障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漁業保護、搜救行動以及航運活動監測」。

在去年北溪天然氣管道泄漏事件後,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挪威部署了海軍,以保護其海上石油和天然氣平台以及北海下長達8,000公里的天然氣管道網絡。

奧斯陸表示,正密切關注波羅的海管道受損事件的調查進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