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今年产量回升 新埔日晒柿饼美景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又到了制作柿饼的季节。有台湾农场遵循古法,利用日晒制作柿饼,形成金黄漂亮的“柿海”景色,一起去看看。

摆满柿子的圆盘,一一搬上架,削皮后的柿子在阳光照射下金黄耀眼,日晒加上干燥的九降风吹拂,至少要七天,青涩的柿子渐渐软化,变成Q甜美味的柿饼

柿饼教育农园负责人吕理鉴:“去年的话就很糟糕,我们假日的话都,很多远来的客人都买不到柿饼,因为是气候的关系,所以没办法。今年的话大家都买得笑咪咪的,因为没有白来一趟。”

做柿饼选用7到8分熟,还带着黄绿色外皮的柿子,经过清洗、机器削皮、手工整修头尾的果皮,再以柴火低温烟熏大约3小时,才能放到棚架日晒风干,还要多次翻动和捻压按摩。业者也说明,使用柴火炭烤,将去皮的柿子烤出一层假皮来当保护膜,比较不容易腐坏,也不会吸引苍蝇。

柿饼教育农园负责人吕理鉴:“碳烤的过程中,它的烟会在它的表面形成一个保护层,有一种炭烧味,所以它们(苍蝇)就会不喜欢这个味道,但是我们柿饼给它加上这个之后,做出来的香味就比较浓,所以虽然很麻烦,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做这个方式。”

新竹县新埔镇旱坑里,做柿饼已超过百年历史,有业者由典型的柿饼加工厂,逐渐转型成为观光休闲农业,每年九月到隔年一月的晒柿饼美景,总会吸引大量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往。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