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旅美熊猫悉数回国 中共“熊猫外交”终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租借给美国的大熊猫正相继返回中国。如果没有更新协议,明年将会是50年来美国动物园首次没有大熊猫。在北京和西方民主国家日趋恶化的关系下,中共的“熊猫外交”是否已经寿终正寝?一起来听听专家们的看法。

美国华盛顿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将在今年12月合约到期后被送回中国。到时旅美大熊猫将仅剩在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四只。

而亚特兰大动物园的熊猫租赁协议明年到期。也就是到了2024年,美国动物园里很可能不会再有大熊猫的身影,这将是5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协议会得到延长,是否有新的大熊猫项目也不得而知。

近年随着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熊猫被赋予的政治意味也越来越浓厚。

今年2月,田纳西州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乐乐”突然去世。中共官媒煽动网络民族主义情绪,称“美国对华强硬政策”导致熊猫死亡。

同一动物园的另一只大熊猫“丫丫”,随即被接回了中国。

雪梨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中共被美国国家战略定义为对手,双方友谊已经不再。

雪梨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以前就抱抱熊猫表示对中共政权的好感,现在感情也不在了,就是对中国的负面评价都80%左右,所以花钱养那个熊猫没有价值了,或者这个戏也用不着做这个戏,所以双方就在这些symbolic(象征性)的一些东西上放手。”

1972年,第一批大熊猫被中共当作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历史性访华的礼物。当时美国掀起一股大熊猫热潮。

在意识到熊猫的魅力和用途后,中共又陆续向其他西方国家开展租赁“熊猫外交”。

冯崇义:“它是实用主义。什么事情对它有利就做什么。桌球好用就打桌球,熊猫可爱就可以送给外面人来,表示友好。中共他是求生存嘛,他如果是具有很强大的力量去压对方,他就用不着这样做;但是他属于劣势的时候,他就会装作很乖,很善的样子,像熊猫一样。”

2000年以后,短期租借模式被长期“合作研究项目”取代,期限通常是10年,可以再续约。每年租金在100万美元左右,如果生下小熊猫,每年租金增加60万美元。

据美联社统计,截至目前,中共通过保护濒危物种项目向19个国家借出了65只大熊猫。

美国休斯敦大学城中分校专研东亚政治、中国动物政策法的副教授彼得·李认为,“熊猫外交”早期曾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无法改变当前中共和西方关系恶化加剧的趋势。

2019年美中贸易战紧张之际,中共就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收回了大熊猫“白云”和它6岁的幼崽。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美国动物园的熊猫悉数回国,说明中共的熊猫外交已经破产。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毕竟熊猫来自于中国,它有很多的生态和环境的因素本身,必须要就是中共和别的国家合作。那么这个合作计划如果断送掉的话,那么很多送到国外去的熊猫可能都会面临到生存危机。所以这个熊猫外交基本上来讲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已经失去了它的历史的作用。”

下个月,旧金山将举行APEC峰会。

外界也在讨论拜习会如果成行,习近平是否会重启“熊猫外交”手段缓和关系。

宋国诚:“未来几年我认为没有任何迹象或是任何的因素和途径,可以去促成美中这种结构性对抗的矛盾,使得美中关系有任何好转。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这个熊猫已经不起到任何的作用了。”

另外,中共似乎也在逐渐撤回多个西方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

荷兰追随美国限制对华出口先进半导体处理器晶片设备后,奥维汉兹动物园的大熊猫,上个月被送回中国。

另外,苏格兰和澳大利亚的动物园的大熊猫租借协议即将到期,目前也没有任何续约迹象。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