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特稿:十年

作者:师律 2023.09.16 ——中国人权律师团十周年记

(编者按:在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十周年之际,为了纪念中国人权律师饱经风霜的这十年,该律师协作平台发起征稿,收到海内外人士的一系列投稿。新唐人得到授权,将陆续刊登此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十年。

十年一觉。

十年生死。

十年之时,惟剩“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人权律师团走过十年,存在,又似乎不在了。

数位人权律师先我们而去,出师未捷,空留余恨。

又有数位,重洋远渡,离开了这片生养的故土,归期未有。

更多的人,在生活与权力的重压之下,选择退出,和光同尘。

可能还有人,在仇恨、愤怒与欲望之中,活成了自己曾经反对的模样。

人权律师团,源于当年人权侵犯案件的频发和对许志永、丁家喜等人被捕入狱的声援,但现在,人权侵犯案件更多,许志永、丁家喜再次被捕入狱,却已经很难找到代理这些案件的律师了。

法治。曾经是人权律师的梦想,但现在更像一个自欺欺人的口号。

民主。对于作为其基石的选举,我们学会了不承认不符合我们预期的结果。

自由。在禁言和自设的藩篱之中,我们挣扎或选择躺平。

在,或不在,并不重要。没有什么可以永远,可以永恒。

重要的是,我们曾经存在过,我们曾经抗争过,我们曾经为了共同的梦想奋斗过。

自此以后,虽天各一方,老死不相往来,但我们无愧于当年的青春岁月。

十年。

让我们缅怀逝者,让我们心存梦想,让我们坚守底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