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真主党吁示威 美驻黎大使馆遭围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周二(10月17日)晚,数百名黎巴嫩抗议者(其中一些人挥舞着巴勒斯坦国旗)聚集在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示威,以回应加沙市一家医院发生大规模爆炸。据报导,此次爆炸造成数百人死亡。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相互指对方应对爆炸负责。以色列军方否认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并指出,军事情报显示,医院爆炸是因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火箭弹发射失败导致的。但哈马斯否认其火箭弹与医院爆炸有关。

在巴勒斯坦官方宣布至少500人在医院爆炸中丧生后,当晚,黎巴嫩极端组织真主党发表声明呼吁在贝鲁特举行抗议活动,并称18日是“前所未有的愤怒日”。

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一名示威者翻越了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周围带有倒刺铁丝网的围栏,用巴勒斯坦国旗取代了美国国旗,其他集会者在下面为他欢呼。


示威者还在大使馆旁边放火,熊熊大火冒出浓烟。随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在贝鲁特的其它地方也发生骚乱,法国大使馆也遭示威者袭击。

抗议者中许多人用巴勒斯坦头巾遮住脸,高呼“美国去死”和“以色列去死”等口号。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原定在访问以色列期间访问约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埃及总统塞西定于1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四方会议,但在加沙医院爆炸事件后取消了此行程。

“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协商后,以及考虑到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的哀悼日,拜登总统将推迟前往约旦和两位领导人以及与埃及总统塞西会面的计划。”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大使馆被包围几小时后,美国国务院提升黎巴嫩旅游警示等级,敦促美国人“不要前往”黎巴嫩。公告指出,“由于黎巴嫩安全局势不可预测,美国国防部授权美国政府人员的家属和一些非紧急人员可自愿暂时离开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

16日早些时候,以色列国防军命令黎巴嫩边境附近28个社区的居民撤离。真主党尚未表示是否会与以色列开战,但自上周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开始以来,双方已相互发动了多次袭击。

世界卫生组织(WHO)16日表示,已向贝鲁特运送了两批医疗用品,为黎巴嫩-以色列边境局势的潜在升级做好准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