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真主黨籲示威 美駐黎大使館遭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週二(10月17日)晚,數百名黎巴嫩抗議者(其中一些人揮舞著巴勒斯坦國旗)聚集在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示威,以回應加沙市一家醫院發生大規模爆炸。據報導,此次爆炸造成數百人死亡。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員相互指對方應對爆炸負責。以色列軍方否認對這起爆炸事件負責,並指出,軍事情報顯示,醫院爆炸是因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火箭彈發射失敗導致的。但哈馬斯否認其火箭彈與醫院爆炸有關。

在巴勒斯坦官方宣布至少500人在醫院爆炸中喪生後,當晚,黎巴嫩極端組織真主黨發表聲明呼籲在貝魯特舉行抗議活動,並稱18日是「前所未有的憤怒日」。

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一名示威者翻越了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周圍帶有倒刺鐵絲網的圍欄,用巴勒斯坦國旗取代了美國國旗,其他集會者在下面為他歡呼。


示威者還在大使館旁邊放火,熊熊大火冒出濃煙。隨後,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在貝魯特的其它地方也發生騷亂,法國大使館也遭示威者襲擊。

抗議者中許多人用巴勒斯坦頭巾遮住臉,高呼「美國去死」和「以色列去死」等口號。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原定在訪問以色列期間訪問約旦,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和埃及總統塞西定於18日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四方會議,但在加沙醫院爆炸事件後取消了此行程。

「在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協商後,以及考慮到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宣布的哀悼日,拜登總統將推遲前往約旦和兩位領導人以及與埃及總統塞西會面的計劃。」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大使館被包圍幾小時後,美國國務院提升黎巴嫩旅遊警示等級,敦促美國人「不要前往」黎巴嫩。公告指出,「由於黎巴嫩安全局勢不可預測,美國國防部授權美國政府人員的家屬和一些非緊急人員可自願暫時離開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

16日早些時候,以色列國防軍命令黎巴嫩邊境附近28個社區的居民撤離。真主黨尚未表示是否會與以色列開戰,但自上週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開始以來,雙方已相互發動了多次襲擊。

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表示,已向貝魯特運送了兩批醫療用品,為黎巴嫩-以色列邊境局勢的潛在升級做好準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