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撤侨?中领馆甩手掌柜:自想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17日,星期二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拜登以色列布林肯警告哈马斯勿阻饶救援;美二航母驰援以色列1.2万水兵待命;甩手掌柜!中领馆撤侨自想办法;公务员、国企员工爆料中共严控出国、审查境外亲属;中共战机危险拦截加军机。

拜登明天赴以色列战时访问 力挺到底】

白宫周二晚间(10月16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周三(18日)将前往以色列,表达美国对以色列的强烈支持,拜登还将表示,以色列有权利也有义务保卫人民不受哈马斯和其它恐怖分子的袭击。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 )表示,拜登此行将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会谈,了解人质的现况、讨论人道救援等议题。

一天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谈判九小时。谈判期间,空袭警报一度响起,布林肯和内塔尼亚胡被迫躲入地下防空洞五分钟,以躲避巴勒斯坦的火箭攻击。

会后,美国和以色列宣布,将制定一项援助计划,向加沙地带的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布林肯强调:“如果哈马斯以任何方式妨碍这些援助,包括夺取物资,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谴责。我们将竭尽所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哈马斯10月7日的攻击已经造成至少1300人死亡。外界普遍预计,以色列即将对加萨发动陆面攻击行动。

布林肯和阿拉伯地区领袖进行一连串紧急会谈后,在周一回到以色列。

布林肯表示,拜登总统将获得有关以色列的战争目标和战略的全面简报,他们将采取一种方法,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平民伤亡,并确保人道援助能够送到民众手中。布林肯还表示,由埃及掌控的、通往加沙地带的拉法赫边境口岸,将很快重新开放,然而,有关允许援助物资进入和部分外国公民离开的协议还没有开始执行。

【美出动第二艘航母 1.2万水兵待命】

以巴冲突持续升温,美国防长奥斯汀宣布,已经指示第2艘航母“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三艘护航舰前往地中海东部海域,以“遏止其它势力对以色列的敌对行动”和“任何想扩大这场战争的意图”。

奥斯汀的最新指令,使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战舰总数增加到10艘,并部署了12,000名水兵,引发外界猜测,认为美国似乎准备向以色列提供应对战争所需要的一切。

但奥斯汀澄清,这些美国战舰不是为了参加加沙地带的战斗或以色列的反攻,而是为了展示美国的军事实力,防止以色列的对手发动进一步攻击。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强调,“伊朗可能会以某种方式直接参与对以色列的攻击”,“我们必须为每种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这也是促使总统调动这些军事资产的原因之一,向对手发送明确的威慑信息,明确表示这场战争不应该升级。”

【多国撤侨 中国人怨被告知自想办法】

以色列、哈玛斯局势持续升温,中共虽然口头表态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安全,但周二(10月17日)有民众踢爆,中共迟迟不愿派专机帮助人民撤离,甚至直接要求这些民众“自己想办法”回家。

相较美国、日本及韩国政府都安排撤侨专机或船只。人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只能不断在网上求助,不胜唏嘘。

在小红书上,一名叫做“深不见蓝”的用户在以巴冲突爆发后,发文询问“有没有9号离开特拉维夫的中国人”?表示自己和另一位中国朋友原本购买的海南航空机票全被取消,让他们心寒的是,当她们打电话给中领馆询问如何回国时,却被领关人员告知“自己想办法”。

海南航空上周宣布,基于安全考量,该航空将在10月12日到10月31日期间暂停北京、上海往返特拉维夫的航班,只保留深圳往返特拉维夫的航线。

微博博主“闻舞”表示,中共这几天频频给中国民众“警告,建议,全力协助,就是没有撤侨行动”。另一位微博博主“爱国华侨亿男”则调侃,他想像中的撤侨:是吴京开着军舰接你回国,谁料现实中的撤侨:是“自己买票商业航班回国”!

【爆料!中共严控公务员及国营员工出国】

周二(10月17日)有消息指出,中共正在加强限制公务人员和国有企业员工的私人出国旅行,以及他们与外国方面的个人联系。

根据官方通告和十多名消息人士披露,自2021年以来,这些限制已经扩大到禁止他们出国旅行、限制出境频率和境外逗留时间,出国前,他们还得通过繁琐的审批程序和保密培训。他们表示,这些措施和COVID-19无关。这些人在中国各地担任公务员、国有企业或公共部门工作。

两名银行家表示,在北京和上海,中国建设银行较低级别的员工,每年只能出国旅行一次,且最长不得超过12天。其中一名银行家已经有将近20年的资历。他们两人都是在今年年初申请休假时,发现这些限制,他们直呼,过去根本没有这样的规定。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一名员工也透露,今年,其中一家大型分行已经禁止员工出国旅游。

另据一份官方文件和国有企业人士披露,习近平正在仔细检查公务员以及国营企业员工和外国的关系。

这些知情人士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收到共青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当局,和各自雇主的调查问卷,要求他们提供拥有外国国籍或海外永久居民的家人信息,以及海外援助或经历的详细情况。

专家指出,这些行动反映习近平在国际围剿中共的局势中,重新审视内部人员。华盛顿亚洲协会政策研究员推测,这项措施旨在阻止官员在国外走漏风声、减少外国刺探国内情报。

【戴琪:年底决定是否对陆商品征高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最近表示,他们预计在年底前决定是否继续对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目前,各机构正在进行深入协商。

自2022年5月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在审查是否需要继续征收额外关税。在前总统川普的领导下,美国对来自中国大陆、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以减少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拜登上台后,继承的川普政策,保留了大部分的关税。

有专家指出,美中贸易战僵持到今天,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并没有明显减少,只是进口来源从中国转移到了其它国家。这对长期以来从事美中贸易的华人企业来说影响巨大。

在西雅图和洛杉矶帮助中国客户投资美国的顾颖琼,告诉美国之音,贸易战加快了美中脱钩的步伐。

顾颖琼说,实际上,美国和中国之间已经在“脱钩”。“目前,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已经代替了中国在美国贸易中的位置。随着关税的增加,中国有可能会失去其在美国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变成第四甚至第五贸易国。”

【加拿大痛斥 中共危险拦截、射弹挑衅】

本周,中共战机再次骚扰加拿大军机,而且过程相当惊险,两架机一度只相隔5公尺,期间,而且中方战机也多次发射了照明弹。对此,加拿大军官强烈批评,痛批中共空军表现非常不专业,并指出这些行为具有高度的危险性。

加拿大空军少将贺德斯顿 (Iain Huddleston)表示,当时加拿大军机正在执行联合国的决议,阻止非法船只向朝鲜运输石油,并没有想针对中国,也不想发生任何不幸的伤亡事件。尽管当时加拿大飞官已经用无线电告知中国飞行员此行的目的,但对方仍执意要挑衅。

当时加拿大军机已经在值勤水域发现一艘可疑船只。

贺德斯顿说,全程至少有2架中共军机以“咄咄逼人的方式”试图拦截。贺德斯顿称,其中一架配备空对空导弹的军机,不断近距离在加拿大军机旁边来回飞行,还向加拿大军机的机翼发射了2枚照明弹,随后又朝机首附近发射了1枚照明弹。

贺德斯顿痛批,这种行为非常令人担忧、非常的不安全,加拿大军方已经将全过程记录下来,移交给外交部处理。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