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透露习普会将谈以巴问题 毛宁拒正面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哈马斯恐袭以色列引发战争,外界怀疑中俄是否幕后黑手。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北京会晤习近平。俄方透露两人可能密会,并讨论以巴问题。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未予证实。

普京17日抵达北京,将参加中共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计将会晤习近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当天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普京和习近平将在18日“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足够长时间的交谈”,并且“不排除进行一对一会谈”。

报导说,双方重点讨论“紧迫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在其中的关键问题上,北京与莫斯科立场“相近或一致”。

培斯科夫还称,会谈期间可能讨论所谓“以巴冲突”,并称“现在最重要的是停止这场热战”,防范所谓“冲突扩大的危险”,避免“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云云。

17日下午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上述消息提问:俄方称会谈时将重点讨论国际和地区问题,中俄将重点讨论哪些具体问题?以及是否会谈到俄乌战争与以巴冲突?

发言人毛宁没有正面回应,只称“两国元首将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这次哈马斯突然袭击以色列,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指中俄背后支持,目的是转移欧美对乌克兰战场和台湾问题的注意力。

以色列官方公布,哈马斯袭击造成逾千名以色列人死亡。随后以色列军队誓言消灭哈马斯,除了连续空袭加沙地带,也启动了地面进攻。

事发后,欧美等自由国家几乎齐声谴责哈马斯,支持以色列。但中共表面上持“中立”立场,却借机重提“两国论”,力挺巴勒斯坦建国。同时中共煽动舆论支持哈马斯,抹黑以色列。

日前,中共外长王毅接连公开批评以色列的反击“超越自卫范畴”云云。评论人士指,中共这是“撕破脸”,“不装了”。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