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塔利班受邀一带一路论坛 中共意图为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7日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登场,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共愈走愈近的塔利班也受邀出席。外界认为,贫困的阿富汗拥有令人渴望的丰富矿产资源,这可能是中共的目标之一。

中共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0月17至18日在北京举行,受邀外国元首正陆续抵达北京,在欧美持续抵制下,欧盟国家领导人目前只有匈牙利总理奥班确认出席。另外,最引外界关注的是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也受邀在内。

2021年塔利班趁美军撤出阿富汗,重新夺权。到目前为止,塔利班尚未得到任何外国政府的正式承认,而中共是第一个正式任命新驻阿富汗大使的国家,“一带一路”论坛是塔利班被邀请参加的最高级别的多边峰会之一。外界认为,贫困的阿富汗拥有令人渴望的丰富矿产资源,这可能也是中共的目标之一。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只要觉得对自己的利益有好处,它就跟人家交往。所以这一次它邀请塔利班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因为它想从那里得到矿产或其它的资源,它不管它这个组织是不是被世界公认的,它只是从利益出发。”

大陆知识份子章丽(化名)对记者表示,中共邀请塔利班一点都不奇怪。

大陆知识份子章丽(化名):“它这个就是完全表现了,中共它现在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邪恶的轴心里边的领头。所有的战争都和它有关,它对国际上通缉的普京、哈马斯,全世界在谴责的恐怖组织,它都是在支持的。所以塔利班还算什么?”

除了塔利班,据路透10月15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北京的 “一带一路”论坛。16日,普京接受中共官媒央视专访,声称俄罗斯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这一倡议。

李元华:“不加掩饰的与这些国际上的一种恐怖和犯罪分子结为朋友站在一起,公然对抗自由民主社会。实际上,它把这些组织希望它们挑动一些局部的世界的动乱,这样的话,中共就觉得这样可以分散一下自由世界的一种精力,不会使自由世界一致对付中共。”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现在中国是跟俄国、跟伊朗、跟北朝鲜,跟这些绝对专制主义的国家结盟,来去反对民主世界或者自由世界,所以你把它当邪恶轴心,这一点问题都没有。”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为中共今年最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尽管北京意图借此展示一带一路10年来的所谓成果,但外界议论最多的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债务负担到底有多大?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共最大面子工程,这个项目已经名存实亡。

冯崇义:“它本身一开始是想做一个世界类型的,那么现在它已经降级,降成跟第三世界的国家参加,发展中国家参加,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出现很多问题。这个是习近平的面子工程,就是花了很多钱,多少资产花进去,现在已经烂尾,已经受到各种各样的攻击,摇摇欲坠。所以他要继续办这个会,他要庆祝,还要证明这么大的成功,那就邀请来的人多多益善。”

中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计划,对开发中国家进行所谓的援助,目前有超过145个国家签约,援助内容包括基础建设、港口与道路等,但建设还没完成却纷纷陷入债务危机。

另一方面,中共到底还能提供多少融资,也将在这次高峰论坛面临挑战。据了解,肯尼亚已经准备向北京开口再融资10亿美元,来推动陷入停摆的基础建设,还包括延长现有贷款的还款期限。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