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双十演说 国际支持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5日讯】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的双十国庆,台湾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于此同时,以色列又与哈马斯正在交战,引外界关心,中共可能趁乱威胁台海。对此,美国国防高层表示,美国有信心因应任何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中华民国的双十国庆日,重头戏就是总统府前的国庆大典;今年约有160位各国重要访宾出席,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议员,还有友邦元首,在野党领袖也受邀出席。

今年是总统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的国庆谈话,以“自信沉稳、国家前进”为题致词。

蔡英文:“感谢大家的团结一致,我们向全世界点亮了民主台湾;我们会自信地向世人传达,台湾人尊严自主、热情良善。台湾人乐为世界人,也将世世代代做民主人、自由人。”

藉由中华民国生日,向对岸表明立场,主权绝不屈服。

蔡英文:“我们愿意以台湾的民意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为前提,以民主对话为程序,以维持现状为核心,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蔡英文也喊话各政党,在选举竞争过后,能对外团结一致。

蔡英文:“我衷心期盼,在选举的竞争过后,我们可以放下激情,台湾内部可以寻求更大的共识,众志成城。”

蔡英文同时也向中共喊话,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也细数她7年多来的政绩及台湾经济亮眼表现。

蔡英文:“台湾加油,中华民国加油,谢谢大家。”

驻洛杉矶台北经文处日前举办的双十国庆酒会,近千位来自政界和侨界的嘉宾出席,表达对捍卫台湾民主自由的支持,一起祝中华民国112岁生日快乐。

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纪钦耀:“大家都知道,我们台湾跟美国的双边关系是有史以来最佳的状态。我希望我们在美国的侨界朋友们,一起跟我们政府,一起来为台湾的发声,让美国的社会知道我们台湾的重要性。”

美国国会议员不分党派,都强调了稳固的台美关系和对台的坚定支持。

美国国会众议员金映玉(Young Kim):“在(4月)访问台湾前,我们在日本停留了一下,也在韩国停留过,我们的朋友向我们保证并承诺,他们将为台湾提供帮助。我告诉你们,你们有一位强硬的总统,蔡英文总统,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们。他们(台湾)有意志、有决心可以保卫自己。”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我必须告诉你们,国会对台湾的支持是强而有力的。”

洛县政府估值官Jeffrey Prang:“对我们所有美国官员来说,重要的是继续加强我们对台湾自治、自由和独立的支持。”

多位侨界领袖也为中华民国送上祝福,希望守护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

台湾的双十国庆遇到以巴战争,民众认为,台湾也应该要居安思危、提高警戒心。

台湾民众:“到处都有战争,所以当然是希望说台湾不要有这样子发生。”

台湾民众:“大家都很和平的状态,还是要保有一些警戒心这些,对付以后可能会突发的一些状况。”

以巴战争中,国际舆论导向以色列情报系统没有发挥预警。而台湾遭中共军事威逼的此刻,国军高度关注当地战争情势。

国防部长邱国正:“但情报工作真的很重要,情报有了以后可以做很多的预应,这个预应也包含了是否能够阻止战争的发生。”

国防部长邱国正到立法院报告,指出中共对台的各种军事活动。

国防部长邱国正:“共机扰台的次数也增加是112年每个月大约有380余架次,升高台海紧张情势,我们国军积极运用各种情监侦的手段,来监控共军的动态来妥当的来处理。”

表示今年4月扰台战机达560架次,威胁区域安全。

对此,美国国防部首席副助理部长罗耶尔,11日表示,美国有信心因应任何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他强调,“要确保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每天醒来,思考中共侵略台湾的风险时,都会认为,今天不是入侵台湾的时候。”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