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雙十演說 國際支持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5日訊】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台灣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於此同時,以色列又與哈馬斯正在交戰,引外界關心,中共可能趁亂威脅台海。對此,美國國防高層表示,美國有信心因應任何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日,重頭戲就是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今年約有160位各國重要訪賓出席,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議員,還有友邦元首,在野黨領袖也受邀出席。

今年是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談話,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為題致詞。

蔡英文:「感謝大家的團結一致,我們向全世界點亮了民主台灣;我們會自信地向世人傳達,台灣人尊嚴自主、熱情良善。台灣人樂為世界人,也將世世代代做民主人、自由人。」

藉由中華民國生日,向對岸表明立場,主權絕不屈服。

蔡英文:「我們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蔡英文也喊話各政黨,在選舉競爭過後,能對外團結一致。

蔡英文:「我衷心期盼,在選舉的競爭過後,我們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

蔡英文同時也向中共喊話,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也細數她7年多來的政績及台灣經濟亮眼表現。

蔡英文:「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謝謝大家。」

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處日前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近千位來自政界和僑界的嘉賓出席,表達對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支持,一起祝中華民國112歲生日快樂。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紀欽耀:「大家都知道,我們台灣跟美國的雙邊關係是有史以來最佳的狀態。我希望我們在美國的僑界朋友們,一起跟我們政府,一起來為台灣的發聲,讓美國的社會知道我們台灣的重要性。」

美國國會議員不分黨派,都強調了穩固的台美關係和對台的堅定支持。

美國國會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在(4月)訪問台灣前,我們在日本停留了一下,也在韓國停留過,我們的朋友向我們保證並承諾,他們將為台灣提供幫助。我告訴你們,你們有一位強硬的總統,蔡英文總統,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訴我們。他們(台灣)有意志、有決心可以保衛自己。」

美國國會眾議員趙美心:「我必須告訴你們,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強而有力的。」

洛縣政府估值官Jeffrey Prang:「對我們所有美國官員來說,重要的是繼續加強我們對台灣自治、自由和獨立的支持。」

多位僑界領袖也為中華民國送上祝福,希望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台灣的雙十國慶遇到以巴戰爭,民眾認為,台灣也應該要居安思危、提高警戒心。

台灣民眾:「到處都有戰爭,所以當然是希望說台灣不要有這樣子發生。」

台灣民眾:「大家都很和平的狀態,還是要保有一些警戒心這些,對付以後可能會突發的一些狀況。」

以巴戰爭中,國際輿論導向以色列情報系統沒有發揮預警。而台灣遭中共軍事威逼的此刻,國軍高度關注當地戰爭情勢。

國防部長邱國正:「但情報工作真的很重要,情報有了以後可以做很多的預應,這個預應也包含了是否能夠阻止戰爭的發生。」

國防部長邱國正到立法院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的各種軍事活動。

國防部長邱國正:「共機擾台的次數也增加是112年每個月大約有380餘架次,升高台海緊張情勢,我們國軍積極運用各種情監偵的手段,來監控共軍的動態來妥當的來處理。」

表示今年4月擾台戰機達560架次,威脅區域安全。

對此,美國國防部首席副助理部長羅耶爾,11日表示,美國有信心因應任何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他強調,「要確保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每天醒來,思考中共侵略台灣的風險時,都會認為,今天不是入侵台灣的時候。」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