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一带一路”峰会洗白债务陷阱 专家示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4日讯】中共将办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而日前当局发表“一带一路”白皮书,极力否认有参与合作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专家表示,中共在疫情3年后,试图重启“一带一路”大外宣,事实上,除了债务陷阱,“一带一路”政治目的更令人担忧,全球普世价值观正面临巨大挑战。

中共再办“一带一路”峰会 分析:充当大外宣

10月1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发表演讲。

自2017年和2019年两届之后,今年中共是疫情3年后恢复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10月13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铺张举办这个论坛,是一种大外宣。一方面试图打消世界对中国经济危机与崩溃的怀疑。另一方面向“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宣示中国的经济状况和国际名声还是良好,东升西降还是继续等等,并且利用参加会议国家为还没有合作的国家进行站台宣传。

黄大卫说,在2018年,中美关系紧张,现在关系缓和,中共要重新宣传“一带一路”,扩展和稳固在亚洲的话语权,从而争夺全球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

作家、独立评论人士李勉映10月13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不会放弃“一带一路”宣传,它要靠这个战略跟美国一决高低,因为美国有在战略地理上的一个好处,一边大西洋一边太平洋交通,它就成了中心。中共于是也搞东边太平洋、西边“一带一路”通往海边,它也要成为中心,在战略上两边包围美国,让美国两面受敌,所以说无论从政治上也好经济上也好,战略上也好,它不会放弃“一带一路”。

10月10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称,目前已有来自一百三十多个国家、三十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确认与会。

李勉映说,这一百三十多个国家都是不花钱,中共把他们请过来,甚至派专机过去接,或者帮人家买好机票,他们又何乐而为呢?问题是中国经济不行,现在处处爆雷了,中共再铺张浪费,中国老百姓真是够苦。

10月9日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开幕之时,中共也曾高调邀请叙利亚阿萨德参加开幕式,并用专机接送。

“一带一路”制造债务陷阱 中共试图洗白

2013年9月,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的思想,并将其作为所谓“大国外交”的重要战略,开始在世界各地积极投资。但十年来争议不断。许多研究和实例都指中共“一带一路”给当事国制造债务陷阱,并且中共又追加提供更多的所谓纾困贷款。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研究实验室(AidData)2021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让几十个中低收入国家背上了总额为3850亿美元的“隐性债务”。四十多个国家对北京的债务风险超过其GDP的10%。

其中一个例子是老挝。2013年,中国超越泰国,成为老挝最大的外国投资者,投资额约50亿美元,涉及745个项目。AidData研究实验室计算出从2000年开始的18年期间,老挝对中国的债务总额为122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

今年3月28日,由世界银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援助数据研究实验室(AidData)和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共同推出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政府在2008年至2021年间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计划,一共向22个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2400亿美元,但是由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受援国家难以如期偿还用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北京又被不得不向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提供更多的纾困贷款。

报告指出,将近80%的贷款是在2016年至2021年间向包括阿根廷、蒙古和巴基斯坦在内的主要中等收入国家提供的,很多是纾困贷款,帮助受援国家继续偿还过去的贷款。这使相关债务越来越大。

但中共一贯否认“一带一路”的债务问题。中共国新办10日发布一带一路白皮书,更宣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

黄大卫对大纪元表示,北京不会承认“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会说这些国家自身的营利能力较低,国民收入较差,财政存在危机,说这些是根本性原因,而不是“一带一路”造成的。

“有些国家的债务危机,最后把地方的资产,例如矿山和码头抵押。可能他们认为码头和矿山对他们国家的利用率不高。但对中国来说可能比较有利。”

李勉映则说,北京当局不会去承认“一带一路”带来的问题,习近平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威,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主导的“一带一路”推下去,他不会承认失败。

对于中共敢公开这样说,黄大卫说,主要是这些“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政府体制都不透明,官员或统治者可能收到了利益,对于国民受到的伤害不太在乎。所以他们没有公开的谴责中共,或进行对抗。

李勉映也说,中共搞“一带一路”,就是用腐败拉拢当地的一些官员,这些人知道有问题,但因为自己拿了好处不敢说话。“没有权力跟金钱交换,中共也搞不定。”

“一带一路”政治目的明显 专家:全球普世价值观正面临巨大挑战

中共搞“一带一路”,除了经济目的还有政治目的,包括政治意识形态的输出。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利克斯・张(Felix K.Chang)9月中发表一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政治重于经济》分析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最终意图可能变得更加政治性而非经济性。

孔子学院是中共“一带一路”的标配。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曾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受访时直言不讳地称,孔子学院的存在就是为了输出中共的价值观,不论对象是美国史丹佛大学,还是在社区里的中小学校。

中共总理李强今年9月份在东盟峰会上表示,未来3年,中共将继续开展“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研修计划,还将启动“万人研修研讨计划”,为东盟国家培养1万名所谓“治国理政、反腐倡廉和绿色发展等领域人才”。

李勉映说,这是中共公开表态要参与到别国的政治里面去,“你跟我好,我就培植你,让你当选总统,它是经济行为、政治行为双管齐下。那些搞政治的人他听得懂。”

黄大卫说,从全球的一个更大的范围去看,普世价值观现在确实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北京试图建立一个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东西去改变、改写原来的普世价值。

“不是单纯的债务危机这么简单,他们的国家体制各方面面临巨大的问题。就是目前的世界价值观正在被冲击,有可能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都会发生一个逆转。”

欧洲重新审视与中共的合作 评论:“欧美应该觉醒”

10年来,中共“一带一路”不但以天量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建设推进在亚洲的影响力,同时也伸到整个欧洲和非洲大陆。近年许多国家已在重新审视与中共“一带一路”合作,特别是欧洲。在西方推动降低供应链风险以及与北京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欧洲国家试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2019年,意大利成为G7(七国集团)中唯一加入“一带一路”的成员。但该国政府表示,所谓的好处并未实现。据意大利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上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的表态,罗马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退出“一带一路”。

黑山2014年从中国获得了1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修建一条新高速公路,但该高速公路至今尚未完工。这些债务一度超过黑山年度预算的三分之一,有可能使该国破产,直到美国和欧洲银行介入,帮助重组融资。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共“一带一路”在欧洲最大的收购项目之一。中共国有航运公司中远集团目前拥有该设施67%的股份。批评人士称,中国未能履行其在港口设施上投资3亿美元的合同义务,其中包括扩建游轮设施、新建客运码头、酒店、仓库以及升级汽车进口码头。

在约翰逊入选首相之后,英国政府对“一带一路”采取更加谨慎的立场。英国政府于2020年将华为从其5G网络中剔除。

2022年11月,英首相苏纳克在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说,英国与中国关系的所谓“黄金时代”已经“结束,那种认为贸易会自动带来社会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也已经结束”。英国也在同月宣布将中国广核集团(CGN)逐出英格兰的塞兹韦尔核电站C(Sizewell C)核电厂建设计划。

但黄大卫说,欧美已错过了对抗中共“一带一路”的最佳时机,也错判北京“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和扩张成果。欧美国家对亚非拉的投资、投入、帮助是非常有限的,欧美要求合作方他们增进民主,改善人权、环境等等,但是一般北京不会这样要求合作方国家,所以这些合作方国家他们是两套方案,两头吃,既跟西方合作,也参与“一带一路”。

“欧美应该觉醒,(因为)全球整个话语权在向北京转移。”他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